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
2022-10-18 09:32: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

插画:刘恒 祝毅 蓝敏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

南宁横州市新福镇平塘村平塘江口(平陆运河起点)。广西日报 记者 徐天保/摄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

繁忙的钦州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

南宁五象新区。丘 和/摄

“开放牌”张张精彩 “朋友圈”越扩越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7172754

  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摘自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海上丝路重要枢纽。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广西开放发展。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三大定位”新使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今日广西,发展环境更优,动力活力更足,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广西正以更加自信的气度、开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视野,走进东盟、走向世界。

  波澜壮阔,向海图强。

  2022年8月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平陆运河正式建设。广西人民翘首企盼多年的运河梦想走进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平陆运河成为新时代的“国字号”工程。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全长约135公里。运河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内陆及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将开辟西江黄金水道新的入海航道,形成江、海循环航道航线,有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持续深化与东盟及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山区到大海,从内陆到世界。

  9月17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推介会在南宁举办。会上举行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测试班列发车仪式,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正式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

  5年前,一条全新的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诞生,将我国西部内陆与东盟国家紧紧相连。近年来,广西以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加快打造向海经济,推动构建陆海相通、多区联动的开放格局,不断提升促进开放发展、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提升广西在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大局中的地位。

  2021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增速连续4年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2022年1—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5816列,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6.2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

  朱槿绽放,硕果累累。

  政治外交继续保持高规格,凝聚合作共赢新共识,国内外“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东盟合作独特的“南宁渠道”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全面展示新机遇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日前落幕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共有40个国家1653家企业参加实体展,超2000家企业线上参展,签订国际和国内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

  经过19年的发展,东博会和峰会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推进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平台。现在,东博会和峰会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作为东博会和峰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东盟连续22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自2022年1月RCEP落地生效至7月底,广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外贸进出口1314.85亿元,占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3.66%。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3年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为广西谋发展。截至2022年一季度,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面实施,有力促进了广西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7.6万家,是设立前的20倍。截至8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76家,是2018年的18倍。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开放发展的信心。广西将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在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拓展更大空间、发挥更大作用。(广西日报 记者 杨秋 实习生 李嘉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