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岑溪:“田保姆”模式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增收
2022-10-13 09:59:44来源:人民网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岑溪:“田保姆”模式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增收_fororder_LOCAL1665565949132ZX740JI0I8

  知稻公司水稻核心种植基地航拍图。黄红丽摄

  近日,在岑溪市马路镇马路社区按坡知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核心种植区的稻田里,放眼四眺,蓝天白云下刚刚抽穗的稻禾满眼苍翠,一阵阵微风拂过后连片的绿色稻禾漾起层层碧波。稻田间,知稻公司农业技术员正在向身边的几个村民传授利用植保无人机科学喷药、施肥等知识。

  “我们家种植的水稻都是和公司签订合同的,种子、技术、肥料以及病虫害防治都由公司提供,从插秧到稻谷成熟收割也有机械化操作,收获的稻谷直接运送到公司,由公司按每50公斤生谷100-130元的价格收购,种田省时、省心、省力,轻轻松松耕作就可以有一笔不错的收入。”种植户陈大姐笑呵呵地说。

  “我们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机具以及采取‘田保姆’式的全程服务改变传统耕作中农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把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让其将节省下的时间用在发展其他经济产业或务工就业增收上去。”岑溪市知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是一家集水稻品种研发、稻谷生产及大米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公司,在马路镇按坡承包了200多亩的土地作为核心种植基地,以基地带动农户,采用统一水稻品种、统一种植管理模式、统一回购稻谷、统一烘干加工、统一形成品牌大米销售的模式,通过使用插秧、管护、收割自动化设备,不断强化种植经营过程的“耕、种、管、收、售”全程科技创新应用服务,解决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有地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不丰产、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让农民轻松种田不用愁、丰产增产稳增收。目前,该公司与当地农户合作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岑溪市归义镇是知稻公司的“合作大户”,该镇保太、石坡、金坡、谢村、义和共五个村的300多户种植户、1300多亩水稻都以与知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的协议,以“田保姆”的模式合作种植优质香米、优质高产稻,为群众带来了现代耕种新业态的红利。

  保太村种粮大户刘广全2021年开始和知稻公司签约种植优质香米40多亩,并担任片区负责人,协助公司收购周边农户的稻谷。当年水稻获得了丰收,他家共收获稻谷4万多公斤,公司按照约定以50公斤稻谷130元的价格进行了回收,收入10.4万多元,整个片区共收获稻谷了30多万公斤,收入78万元。收入成倍地增长,刘广全种粮的热情与信心也更高涨了。今年,他还不定期聘请7-8名附近的农户进行耕种与日常管护,早稻收获稻谷2.3万公斤,收入达5.9万元。(人民网 梁铁 吴玉敏 聂懿婷)

岑溪:“田保姆”模式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增收_fororder_LOCAL1665565949158UE9VJMCBL6

  知稻公司农技人员(左二)正在传授水稻管护技术。黄红丽摄

岑溪:“田保姆”模式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增收_fororder_LOCAL1665565949176H931T1XZHW

  绿色的稻田与民居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黄红丽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