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成功选育首个叶菜型红薯品种 一片薯叶8年长成
2022-09-28 11:25: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广西成功选育首个叶菜型红薯品种 一片薯叶8年长成

株型直立是叶菜型红薯的明显特征。

广西成功选育首个叶菜型红薯品种 一片薯叶8年长成

红薯地里采叶忙。

  下午6时,风吹薯叶夕阳落,陆全丰的家庭农场热闹起来。

  此刻,喷水后的红薯地里薯叶挺拔而又郁葱,14人手持镰刀一字排开,手起刀落间一把把整齐如插花般的薯叶便静躺于田垄。

  放眼望去,这里的“青翠”与常见的红薯地不同。“我们种的红薯只长叶不长薯。”有着10年种植经验的陆全丰介绍,他一直坚持“市场反应好”为定律,因此今年选择了广西自主选育的桂菜薯1号进行种植。

  “今天接到的订单是1200斤,14人需挑灯夜战到晚上10点。”陆全丰说这个位于南宁市武鸣区马头镇清江村的红薯基地,中老年是主要劳动力,他们晚上采收红薯叶成为当地一景。

  “一天割一到两亩,周而复始,天天开工。”对于陆全丰来说,意味着天天有收入;对基地的帮工来说,亦是如此。陆全丰的帮工非计件而以小时计酬:每小时12元。

  记者拿起一捆捆薯叶细看:长度基本为20厘米,干净整齐。“这不但卖相好,可食率更高。”陆全丰自豪地说。每天凌晨2时开车出发,3:30抵达南宁,凌晨5时交货完毕。

  陆全丰的话在卢炜兴嘴里得到了验证。卢炜兴是基地薯叶的主要销售商,为高端食堂供货。“这里的薯叶靓,好吃,每斤进货价保持在1.6元左右。”9月15日,卢炜兴驱车找到陆全丰,为新品种桂菜薯1号而来。“吃过的都念念不忘,特意过来看看供货量是否充足。”卢炜兴对桂菜薯1号评价甚高,离开时不忘“顺”走几把。

  作为新品种,桂菜薯1号从今年5月开始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南宁综合试验站、广西创新团队薯类产业甘薯核心示范基地进行小规模种植,现在只收了两茬,便收获了“口感好,煮熟后颜色翠绿、脆滑爽口、不易软烂”的口碑。

  这样的评价让李慧峰无比欣慰。李慧峰是广西农业科学院玉米(旱粮作物)研究所薯类研究室主任、广西创新团队薯类产业甘薯功能专家,桂菜薯1号由他的团队历时8年选育而成。

  “这种只吃叶不看薯的品种我们称为叶菜专用型甘薯。”李慧峰介绍,在此之前,广西没有自主产权的叶菜型甘薯品种,几十年来台湾和福建的菜用品种主宰着广西市场。红薯叶是一种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叶菜类蔬菜,生长快、病虫害少、农药用量低,是理想的无公害蔬菜,被冠以“长寿食品”和“蔬菜皇后”的美誉。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蔬菜的营养和保健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叶菜甘薯市场占比高企。

  为顺应市场需求,李慧峰率队从收集种源起步,创新应用分子标记技术优亲组配,采用嫁接和暗处理技术促进开花,采用药剂处理种子打破传统人工破壳弊端,结合多点多季鉴定模式,成功培育出新品种。

  桂菜薯1号突显了株型直立、茎尖无绒毛、纤维少、不用去皮的特性,相对老品种,色泽及口感更胜一筹。

  从2014年成功培育种子,到今年1月4日获国家非主要农作物登记证书,这条长征路验证了科研的寂寞而伟大。

  “获得登记意味着可以大面积种植。”让李慧峰自豪的是,桂菜薯1号食用品质位居全国前列。

  陆全丰抓住商机,在广西第一个试种并计划扩大种植规模。种一次可以收4茬,半年时间亩收入过万元,“尤其是春季种植,年后叶菜类蔬菜上市少,每斤可以卖到6元。”陆全丰说。

  科研成果转化同样是李慧峰的理想,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种植广西的红薯品种,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有桂菜薯1号。(广西日报 记者 莫迪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