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渠道”不断发展助力企业“出海”
2022-09-13 14:27:0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南宁渠道”不断发展助力企业“出海” 众多企业入驻,为南宁跨境产业合作注入新鲜活力

“南宁渠道”不断发展助力企业“出海”

桂贸天下公司主播在小语种直播间带货

“南宁渠道”不断发展助力企业“出海”

泰克车间工人在生产半导体储存产品

“南宁渠道”不断发展助力企业“出海”

桂贸天下公司展厅陈列着各类广西特色产品

  自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永久落户南宁,为城市赋予了“南宁渠道”的新功能。东博会在南宁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随着南宁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扩大“南宁渠道”影响力,众多企业被南宁颁布的各项优惠政策所吸引,纷纷入驻于此。

  多项政策支持 吸引高精尖产业企业入驻

  近日,记者来到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和南宁产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从事半导体存储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从6月份量产后,2个月的时间,我们的产值就已经超过3亿元。”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SMT工程经理黄达林介绍,公司生产的产品不良率稳定在万分之三以下,已经达到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据了解,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存储领域,在自有品牌消费类内存和固态硬盘的出货量上长期排名全球TOP前五,公司累计获得了2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面向消费级、工业控制级、企业级等应用场景,推出固态硬盘、内存和嵌入式三大品类的快存储产品。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强告诉记者,南宁泰克半导体存储产业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广西在半导体存储产业领域的空白,标志着广西实现了企业级内存模组产线零的突破。

  “对南宁的营商环境,我们是很满意的,各项产业政策对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同时,南宁作为国家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公司落户于此,对未来布局东盟市场有着巨大帮助。”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豪告诉记者,公司在去年东博会上与市政府签约后,得到了南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在租金上给予“三免两减半”的政策,设备采购上给了30%的补贴,厂房装修上给予70%的装修款补助等。

  据悉,南宁市在企业落户奖励、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励、土地优惠和厂房租金补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支持。在税收优惠方面,南宁享有沿海沿江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民族区域自治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符合西部大开发目录的鼓励类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只按9%征收,这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极大利好。

  依托“南宁渠道” 外贸服务企业快速发展

  来到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贸天下公司),刚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广西特色产品区。这里陈列着农产品、藤编产品、药品等琳琅满目的热销产品,这些产品将依托桂贸天下的小语种主播和各个直播平台,通过主播带货的方式销往东盟各国,助力“桂品出海”。

  桂贸天下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首家集“新外贸”企业孵化、“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外贸服务公司,同年被广西商务厅认定为“广西首批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2020年10月,在广西商务厅的指导下,桂贸天下公司策划并成立了“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广西跨境电商培育基地”。

  据了解,2020年,桂贸天下公司进出口金额达2.25亿美元,服务入驻基地孵化企业75家,为区内300多家企业提供了外贸综合服务。2021年,公司进出口额为2.85亿美元,入驻企业达159家,为400多家企业提供外贸服务。

  记者绕着桂贸天下展厅走了一圈,发现这里设有包含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的小语种直播间。桂贸天下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介绍,针对东盟国家,桂贸天下公司会在东南亚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lazada、shopee开设站点,每天进行12场小语种在线直播;针对海外市场,在FacebookLive、Youtube等平台每周开设20场在线直播。桂贸天下公司的跨境小语种直播板块较成熟,能帮助企业进行引流、带货等服务。例如,在今年疫情情况下,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东兴市各类产品,助推当地复工复产。

  对于“南宁渠道”影响力的扩大,代晓云深有感触。他表示,在“南宁渠道”影响力愈发扩大的情况下,原产地认证、关税减免等政策的实行,极大降低了公司的成本,能够有效推动外贸进出口业务发展。

  “南宁渠道”影响力大 跨境产业合作成果斐然

  “南宁渠道”,是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其系列活动为重要平台和重要桥梁,建立起来的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渠道。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级行政区,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正处于“一带一路”最便利对接的交会点和关键区域上。

  从2004年至2016年的12年间,南宁与东盟累计进出口额61.3亿美元;东盟国家共有87家企业在南宁投资,投资总额超11亿美元;领事机构从无到有,目前已有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有总领事馆。

  2020年,南宁市外贸逆势上行,进出口总值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8%,增速高于全国29.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8.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增长5个百分点,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外贸总量是“十二五”末的2.7倍。其中加工贸易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占全区比重达73.8%,成为外贸稳增长的“压舱石”。

  “深圳市金泰克选择在南宁落户,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考虑到南宁的区位优势。大力拓展‘出海’业务是金泰克下一个五年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东盟是最具潜力的国际市场之一。”崔文豪告诉记者,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将进一步依托东博会的平台,不断扩大企业对外合作交流,寻找更多商机。(南宁晚报 记者冯源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