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积极创建“中国温泉之城”
2022-09-13 10:02: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依托特有资源优势,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 贺州积极创建“中国温泉之城”

贺州积极创建“中国温泉之城”

西溪温泉度假村风光旖旎。

贺州积极创建“中国温泉之城”

温泉度假村设施完备,游客可享受到细致温馨的服务。

  “这里的温泉品质不错,服务态度上佳,加上路途也不远,我们几个朋友就经常结伴到这里来休闲度假。”9月6日,秋日正午,阳光依旧热烈。记者走进位于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的西溪温泉度假村时,仍有不少游客前来享受温泉浴,来自广州的游客钟声说。

  南乡温泉区林木覆盖面积广,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12万个。据工作人员介绍,度假村分为A、B、C三个区域,由93个风格各异、功能不同的森林温泉泡池构成。最近,C区正式对外开放,客房入住率很高,目前入住需要提前3天预订。今年1—8月,该度假村共接待游客16.45万人,80%左右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色后花园的贺州市,区位优势明显、特色资源丰富。全市有30多处温泉,以含硫偏硅酸型温泉水为主,有富钼、富钠等低重金属元素,具备较好的养生保健功效。今年,该市依托温泉这一优势资源,积极创建“中国温泉之城”。

  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

  打造“中国温泉之城”,贺州市首先从项目建设抓起。该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规划设计,抓好温泉康养项目策划包装和建设。

  西溪温泉度假村由广东腾业集团投资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谢德强告诉记者,他们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三期温泉小镇建设,包括新建204栋别墅,1000多套温泉公寓。而正在建设的“连贺高速”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从贺州市区到南乡镇仅需40分钟左右。因此,他十分看好项目的前景。

  除了西溪温泉度假村,贺州其他温泉项目也建设正酣。在贺州姑婆山山麓,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收尾施工。该项目是集文化旅游、观光度假、休闲运动、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康养综合体。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600多间酒店式公寓已售罄,温泉区预计在今年国庆假期前对外营业。

  多元业态 融合发展

  贺州依托西溪温泉度假村、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努力加快形成生态旅游、温泉康养、休闲养生相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首选地。

  在南乡镇,壮美南乡康养园的主体建筑——民族风情街已竣工。街区全长400米,含3个特色广场,由83栋极具民族风情的商住楼汇聚而成。

  “我们将引进文化展馆、民族剧院、文化手工坊、民族服饰、非遗展示等多元业态,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民族特色商业风情街,与西溪温泉优势互补,丰富游客的旅行体验。”南乡镇党委书记黎海江说。

  据介绍,壮美南乡康养园规划面积约2000亩,除了风情街,园内还将建设壮瑶浴体验馆、药食种植园、休闲养生民宿,以及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对民俗村、西溪河进行提升改造,促进温泉康养、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等产业融合。

  开发潜力 做大做强

  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表示,贺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色的后花园,区位优势明显、特色资源丰富,温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贺州将保持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快新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提升细节品质,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该市实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136个,总投资1207亿元,在建项目74个,已完成投资102亿元。

  以创建“中国温泉之城”为契机,推动文旅康养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南乡镇的特产南乡鸭是“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随着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群众也瞄准特色农产品做起文章来。

  返乡创业者覃福勤现在经营着一家南乡鸭深加工基地,不久前,他刚刚启用了新厂房。“腊鸭产品现在每只价格可达168元,供不应求。以往,腊鸭只在秋冬季制作,现在有了新厂房,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制作腊鸭。”覃福勤说。

  近期,在《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上,2021年度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二十强市榜单和2021年度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榜单出炉,贺州市跻身全国康养二十强市。(广西日报 记者 骆 怡 夏晓云  通讯员 杨小琴  实习生 谭小荣 彭祖儿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