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创新开展反诈宣传 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2022-09-02 14:44:3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南宁创新开展反诈宣传 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周鼎晨给淡村菜市的商贩发放反诈宣传标语牌。 南宁日报 见习记者覃雨轩 摄

  “黄花菜娃娃菜花椰菜,不要做被割的韭菜;冬瓜南瓜哈密瓜,不要做被骗的傻瓜。”在江南区淡村农贸市场,南宁市公安局福建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鼎晨将这些“接地气”的反诈标语牌分发给各个商铺,提醒大家警惕诈骗行为,保护好自身财物。

  周鼎晨是一名充满朝气与活力的“90后”社区女警,日夜奋战在社区警务工作一线,利用“反诈灯箱”“反诈哨点”“反诈菜市”等进行反诈宣传,使反诈知识深入人心,辖区内电诈警情环比下降83%,有效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被评为南宁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会战之星。

  从警6年,周鼎晨常年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周鼎晨被评为“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评为“南宁市公安局巾帼示范民警”。面对一项项荣誉,她笑着说:“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警民一家亲的温暖,今后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周鼎晨说到做到,近期她又推出了一个反诈新招。她从辖区内60余名电信诈骗受害者的回访中分析出,受害者多为年轻人,具有爱吃外卖、喜欢网购等特点,于是她摸索出“反诈骑士”送反诈知识的妙招。“我们发挥警企合作优势,联合美团外卖、顺丰快递等企业在电信诈骗高发小区精准投放‘反诈餐垫’和‘反诈公式贴纸’。”目前,这些小物件搭上辖区200余名“反诈骑士”的顺风车送到了群众家中,进一步扩大了反诈宣传受众覆盖面,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我们为顾客送餐的同时也送去了反诈知识,能为防范电信诈骗出一份力,很有意义!”“反诈骑士”外卖员黄楚程边说边在外卖箱贴上反诈宣传单。

  “小周一直是我们反诈宣传工作创新的‘风向标’。”在同事邹耀维眼里,周鼎晨在反诈宣传上的新点子源源不断,于是也紧跟创新步伐主动打造“反诈夜市”,在平西夜市设置了6块醒目的反诈宣传牌,时刻提醒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周鼎晨还号召辖区各单位党员、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等组建“星光党员义务服务队”“红袖章义务网格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加强淡村菜市的安全防范工作。截至8月中旬,两支队伍已发展300余名队员,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防控、街面信息反馈、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这里抓到了偷手机的人,人赃并获。”8月19日上午,在淡村菜市巡逻的群防群治队员发现并控制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巡逻队员立刻在微信群内通知周鼎晨到场处理。原来,周鼎晨组建了近50个群防群治微信群,将群防群治力量汇集到线上。今年7月1日至8月中旬,淡村菜市各类常见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2%。

  “周警官经常到菜市巡逻,用白话跟我们唠家常,眼睛总是笑眯眯的。”在菜市摊主余女士看来,周鼎晨就像自家的小妹妹。

  “别看周警官身板柔弱,却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辖区治安环境也比以前好了。”红袖章义务网格员蒋杨飞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得到辖区群众的肯定就是我最大的成就。”看到辖区内群众主动参与反诈宣传,反诈氛围越来越浓厚,周鼎晨更加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她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辖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南宁日报 记者韦峭 见习记者覃雨轩 通讯员黄昌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