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业生态循环养殖“变废为宝”
2022-08-31 12:04: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兴业生态循环养殖“变废为宝” 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7706万元

  8月24日,由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主办的2022年全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在山东省济宁市举办。兴业作为广西唯一受邀县(市、区)代表参加培训,并就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作典型经验介绍。

  作为广西畜禽产业化示范区,兴业县现有温氏、春茂等养殖龙头企业12家,年出栏生猪约80万头,其中,规模养猪场年出栏生猪约66万头。生猪产业化规模化养殖和生产总量走在广西前列,肉鸡存栏、出栏量位居广西第一。

  近年来,兴业在广西率先推广了“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床”和“小型发酵床+益生菌+农作物”零排放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全县556家规模养猪场全部实现“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床”生态养殖,微生物益生菌使用率达100%;1620户农村小散养猪户均采用“小型发酵床+益生菌+农作物”模式,实现生态种养循环。

  变废为宝,着力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该县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形式,对生态养殖以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进行同步补助。2017年至2021年,全县累计投入生态养殖以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资金3.56亿元,扶持生猪养殖场开展生态标准化建设改造。同时,大力推进5家有机肥企业改扩建,年收粪量增加26.6万吨以上,有机肥增产8.67万吨,实现畜禽粪污从产出到综合利用全环节闭环利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兴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养殖,蹚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养殖双促进同发展的新路子,促进了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数据显示,该县生猪规模养殖场由2017的308家增至2021年556家,年均增长1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从72%提升至95.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228万元增至1.7706万元。同期,生猪粪污产生量从611万吨降至408万吨,下降近1/3。

  生态效益日渐凸显。南流江流域兴业县支流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改善为2021年的Ⅲ类;武思江流域大陂江支流断面由2018年的Ⅴ类改善为2021年的Ⅲ类,连年稳定达标。(广西日报 记者/邓盛龙 通讯员/何少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