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地铁总里程达128.2公里 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舒适
2022-08-30 10:34: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南宁地铁总里程达128.2公里,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舒适 五线联动通八方 城市发展加速度

南宁地铁总里程达128.2公里 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舒适

下班高峰期,许多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   南宁晚报 记者宋延康 摄

南宁地铁总里程达128.2公里 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舒适

在地铁3号线,5月开行的顶蛳山遗址博物馆主题专列引人注目   南宁晚报 记者潘浩 摄

  “地下穿梭的地铁列车拉近了城市的时空距离,也让我的上班通勤路更舒适,工作、生活的安排更从容。”现在,出门乘坐地铁已成市民蔡女士的首选。2016年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首列列车从火车东站开出。南宁成为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从此进入了“地铁时代”。而今,南宁地铁迈入5.0时代,南宁轨道交通5条运营线路的总里程达128.2公里,车站104座。从无到有,再到五线联动,通达全城,地铁交通让居民的生活节奏变得更加轻快、舒适,也为南宁开拓了更为广阔而立体的城市交通脉络空间。

  五线联动 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

  2016年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南宁人地铁梦圆。同年12月28日,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

  紧随南宁地铁1号线的脚步,2017年12月28日,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南宁地铁开始进入换乘时代。地铁3号线、4号线也于2019年、2020年陆续开通,实现“四线齐发、八方通达”新格局;2021年12月16日,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市成为全国第七个开通全自动运行地铁的城市,首府轨道交通迈入智能城轨新纪元。

  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中心副主任刘绍潇说,2016年1月,她从广州地铁回到南宁地铁,参与1号线东段的筹备工作。2016年6月28日那天,让南宁市民期待已久的地铁终于开通了。回忆起那天的场景,她依然历历在目。当天,她在南宁地铁1号线南湖站,通过监控设备看到卷帘门外,市民在出入口外排起长龙等候,等待见证南宁圆梦地铁的“高光时刻”。随着地铁站入口闸门缓缓升起,守候多时的市民鱼贯而入,步入地铁站体验乘坐南宁地铁,脸上写满激动和兴奋。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8日,自首条地铁线开通以来南宁轨道交通总客运量已逾12.75亿人次。2022年1月1日至8月28日,线网日均客运量77.84万人次,地铁已经成为市民高质量公共交通出行的首选。

  “我平时上下班都是乘坐地铁通勤,地铁让我能点对点往返办公室和家里,不用担心堵车和刮风下雨,幸福感满满。”市民蔡女士家住西乡塘区,在麻村附近上班。她说,乘坐地铁出行,让她的上班通勤路更舒适,工作、生活的安排变得更加从容。

  品质出行 享受地下流动风景线

  南宁地铁建设发展不仅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也为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绿色出行环境,成为一条通往快速便捷、幸福宜居的现代生活的地下风景线。

  南宁地铁1号线以“青秀绿”突出南宁绿城特色,地铁2号线主题色为“朱槿红”,好比邕城人民的热情好客;地铁3号线的主题色为“锦绣紫”,寓意“锦绣南宁砥砺前行”;4号线主题色为“八桂黄”,如秀美壮锦,展示着日新月异的城市精气神;5号线的主题色为“邕水蓝”,寓意母亲河邕江用每一滴邕江水,滋养整片邕州大地,让南宁成为一座枝繁叶茂、生机盎然的宜居城市。

  南宁地铁的线路及里程不断增加,轨道网络也日益完善,行车间隔也不断优化,努力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从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至今,共进行16次列车运行图调整。8月5日起,南宁地铁2、3、4号线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提高五象新区与江北片区轨道交通跨江通道的运能。此次调图通过增加列车上线,缩短行车间隔,2、3号线行车间隔最短4.5分钟,4号线最短6分钟,乘客的通勤效率将大大提高。

  智慧服务 乘车体验越来越舒适

  作为城市现代化水平、管理水平、文明程度迈向新高度的标志,地铁建设寄托了南宁人的许多期待与梦想。轨道交通5号线采用GOA4等级设计与建设,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BIM技术、智慧车站、智能运维等新技术,地铁列车会“自己跑、自己回、自己检、自己修”,为市民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高品质地铁出行服务。

  南宁地铁5号线在广西大学站和小鸡村站试点建设了智慧车站。今年,轨道交通智慧车站成为南宁市首批交通强市试点项目。

  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5号线管理部区域副站长王丹婷介绍,智慧车站关照到市民的细微所需,乘客可以通过智能设施设备自助解决问题。无人值守的智能客服中心为往来的乘客提供服务,点击电子显示屏页面,乘客可以自助完成票务处理、票卡查询、乘车查询、出站口指引、乘客须知查询等多项功能,可以通过智能问询向智能客服寻求帮助,或者选择咨询人工客服。

  在广西大学智慧车站智慧舱,工作人员可通过显示大屏监控整个车站的运行情况,实现对整个车站的智能化控制。

  南宁地铁的“智慧”元素也体现在过闸中,市民搭乘南宁地铁有了越来越多的支付方式,从最初的单程票、市民卡、一卡通等实体票到二维码过闸,市民还可以通过全态识别系统过闸,为市民提供越来越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