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藤县:船歌对唱传承乞巧节俗
2022-08-11 10:40: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广西藤县:船歌对唱传承乞巧节俗

“新娘”跨船“出嫁”的情景。

广西藤县:船歌对唱传承乞巧节俗

传递寓意“早生贵子”的喜饼喜糖。

广西藤县:船歌对唱传承乞巧节俗

双方船头对歌。

  “家婶啊,梳高龙凤把花来围啊……”8月2日,在藤县津北码头的河岸旁,歌声萦绕。记者在现场看到,岸堤边上一船头贴着红色“囍”字,随波摇荡,引来众人围观拍照。

  “快看,新郎的船来了!”闻声望去,一艘绑着红色丝绸礼花的小船正从江心向岸边缓缓驶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藤县水上船歌的表演。

  随着两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船上的妇女们纷纷聚到各自的船头,一唱一和,相互对歌。岸上的观众不时鼓掌喝彩,一阵阵欢声笑语,气氛好不热烈。

  据了解,这是藤县一项具有较久历史的民俗——水上船歌。早在2008年,藤县水上船歌就被列入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项民俗广泛流传在船家行船的婚嫁喜庆场面中,有着较为固定的演唱流程,运用藤县的地方白话演唱,采用比拟、夸张、诙谐的方式,朗朗上口。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次的水上船歌表演是藤县“我们的节日”2022八桂民俗盛典·七夕乞巧节暨“七夕节俗传统的传承与发展”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活动为期3天。

  藤县乞巧节是当地影响较大、流传较广的传统民俗之一。它是藤县民间妇女工艺品和手工技艺展示的集会,是当地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集中体现,于2014年被列入自治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广西日报 记者 夏晓云 实习生 梁铭渝/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