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开展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育——让民歌浸润孩子心田
2022-06-08 10:14: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壮寨歌圩》是一部室内乐,2020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部作品融合了都安民歌、平果嘹歌、德保山歌等民族音乐元素……”5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广西艺术学院戴丽霞教授借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壮寨音迹》《壮寨歌圩》等,向师生们分析讲解壮族铜鼓音乐元素的创新运用。

  音乐教育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实现以美育人,助力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2009年以来,戴丽霞带领的团队一直从事地方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他们把民族音乐教育引入中小学音乐课堂,让民族文化在少年心间传承;他们激励孩子们走向舞台,以艺术实践的方式,不断充盈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让民族音乐走进课堂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音乐的浇灌,民族音乐是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致力于民族音乐的现代创作和研究的戴丽霞表示,广西有民族音乐的沃土,开展民族音乐教育既是增进青少年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团结的现实需求,也是一名音乐工作者应有的艺术自觉。2009年,戴丽霞开启“地方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时至今日,“五育”并举深入人心,但在不少地区尤其是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民族音乐教育更是难以成为正式系统的课程。

  10余年来,以戴丽霞为带头人的“八桂青年学者”创新团队,带着国家艺术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深耕全区15所中小学,不断推进民族音乐教育生根发芽。他们以课堂为主阵地,巧妙运用广西民族音乐元素融入中小学音乐基础教育,以创作课、讲座、教学研讨、评教等方式,深化课程教学内容。

  每个孩子都是“小小作曲家”。他们在课堂上,跟着老师挖掘、归纳、探究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之美,对壮、侗、苗、瑶等少数民族音乐素材进行创编,引导学生体验广西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这种自主创编,不断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也培养他们民族自豪感,增进文化自信。”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王长利老师说。

  要上课,就得有老师。在宾阳县邹圩镇中心校,戴丽霞团队与学校开展转岗教师民族音乐素养提升工作,每周开展一次音乐教研活动,面向该镇音乐师资薄弱的6个教学点开设远程课堂。这些做法,提高了民族音乐课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受益面,让音乐教育的“桥梁”架起了孩子们多彩的童年梦,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伴着欢歌笑语快乐长大。2021年在南宁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中,钟唯榕老师的《五个小伙伴》代表学校首次获奖。

  在舞台上呈现精彩广西

  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年一届,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学生美育实践平台。

  2019年,在第六届赛事中,广西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育工作的多所实践学校脱颖而出,斩获殊荣: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民乐团拿下艺术展演类小学甲组一等奖;梧州第八中学荣获艺术表演类中学甲组二等奖……

  “我们不光要在课堂上教,更要让孩子们进行艺术实践、创意表达。”戴丽霞说,让孩子们到各种舞台上展现自己、成就自己,是开展民族音乐教育一开始的设想。

  结合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微课、白板、电子书包等新媒体,广西中小学民族音乐教育不断拓展教学新时空,打造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新音乐课堂,并频频亮相全国各类展示舞台。近年来,先后有课例《丝竹韵》获全国应用说课一等奖,课例《紫竹调》在全国信息技术整合优质课大赛中拿下一等奖。

  依托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提升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养。实践学校在“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等相关平台上推出民族音乐作品1320部、民族题材音乐会150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合唱团受邀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该校中学部学生交响乐团先后应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政府邀请,在慕尼黑市政厅、维也纳金色大厅、克拉根福市艺术节展演并获得好评。

  通过学生们的展演、竞赛,广西优质的民族音乐资源得到传播,使更多的中小学生受益。

  低吟浅唱中自信成长

  青少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人格塑造、道德培养、观念构建等方面都需要精心引导。民族音乐无疑是这个时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文化情感塑造的宝贵教材。

  广西中小学生民族音乐素养培育始终以“中国根,民族魂”为培养导向,立足本土音乐文化,打造“思政+”“信息化+”“民族文化+”的教学新模式,以音乐弘扬民族文化,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

  在中小学创编课教学中挖掘民歌中蕴含的红色文化、思政元素,实现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如在引导学生运用广西民歌音乐元素创编时,让学生在《壮锦献给毛主席》《爱我中华》两首作品中找寻壮族音乐元素,挖掘作品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引导学生在作品欣赏和创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民族、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我们通过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备赛过程中学习演奏《对歌》《壮寨欢歌庆三月》《壮乡飞出金凤凰》等具有广西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艺术修养、磨炼音乐技能,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挖掘的动力,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南宁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东葛校区教师戴宇翔表示。柳州市第八中学韦屹立等老师设计的《紫竹调》《小山羊》《静夜思》等音乐课例,以丰富的音乐教学资源提升了学生学习民族音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戴丽霞说,10余年间,有不少学生因此走上了学习民族音乐的道路。而更让人欣喜的是,民族音乐增加了民族认同,增进了民族团结,也让教育推进了传承,让孩子们从中收获了快乐、自信和自豪。(广西日报 记者 奚振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