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山清水秀生态美 八桂大地“绿生金”——广西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探索
2022-06-07 10:07: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生态,是广西的金字招牌;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广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越来越鲜明。

  守护绿水青山 逐梦“诗和远方”

  现代农业,绿色为底。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行动,打好绿色生态优质高效金字招牌。全面推行农业绿色清洁生产方式,全区绿色防控覆盖率超过40%;启动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培育,截至目前,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获证总数2353个,其中地理标志农产品165个,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森林和海洋是重要的碳库。广西林业和海洋生态资源丰富,加快推进碳汇资源开发,对助力广西绿色低碳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3家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与广西碳中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林业碳汇开发合同,广西近1000万亩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正式启动。今年,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广西开展蓝碳先行先试,要求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加强蓝碳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探索地方化实践和蓝碳交易机制构建。

  近年来,广西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加快植树造林,加强资源保护,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生态价值“三增长”,森林覆盖率达62.55%,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1.75万亿元,森林植被碳储量达5.2亿吨,相当于吸收储存二氧化碳19亿吨。

  “广西拥有以红树林、盐沼、海草床等为代表的海洋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碳捕获和封存潜力,海洋碳汇经济潜力巨大。”自治区海洋局负责人说,广西海洋部门将组织实施好《广西蓝碳工作先行先试工作方案》,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巩固提升红树林、海草床、滨海盐沼蓝碳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依托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结合广西实际开展制度创新,研究蓝碳交易实施机制,为全国蓝碳交易有关工作提供借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山清水秀、碧海蓝天、人和景美,共同勾勒出令人魂牵梦萦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广西一手抓生态保护,精心呵护绿水青山;一手抓生态旅游,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匠心点化绿水青山。鹭舞漓江间、红染姑婆山、烟笼大龙潭、鲸戏涠洲畔……每到假期,广西的“网红”景点成为不少区内外游客“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

  当前,我区正深入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和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数量分别达到3家和91家。

  工业绿色改革 催生发展优势

  让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广西传统优势产业铝产业作了有益探索。

  电解铝是典型的高耗能产业。广投集团所属广投银海铝业集团锚定“双碳”目标,对标行业标杆推进节能降耗,全流程打造绿色铝产品,率先对电解铝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打响铝企绿色突围的硬仗。预计技改完成后,可节电3.39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4.1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7.85万吨。

  工业是节能降碳的主阵地,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近年来,我区以“绿色”为方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成。围绕冶金、有色、建材、汽车、机械、化工、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自治区级绿色园区15个;国家级绿色工厂67个,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07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6种。

  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创建智能工厂示范企业88家、数字化车间1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6%以上。

  “绿色转型是工业转型发展的‘必选项’。我区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加快发展阶段,要在‘双碳’框架下,逐步、有序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引领生产方式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侯刚表示。

  能源低碳转型 赋能绿色发展

  “2025年达到30%以上,2030年达到35%以上,2060年达到80%以上。”这是近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明确提出的目标任务。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

  数据显示,当前广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820万千瓦,占比达51.2%。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2021年达到963亿千瓦时,比2020年增长12.9%。预计至2025年,广西将累计新增新能源286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将占广西电源装机总量的四成。

  进入“十四五”,广西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将持续增长,电力供应面临压力。与此同时,广西连续4年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连续十一年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面对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电力供应潜力如何挖掘?

  “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加快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势在必行。”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在发挥市场化“指挥棒”作用、加快新技术应用上下功夫。(广西日报 记者 谭卓雯 骆万丽 吴丽萍 袁琳 陈静 王艳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