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发动万名“爱心家长”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
2022-05-30 09:46: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 在“爱心家长”与困境儿童双方自愿基础上,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与困境儿童结对

  ■ 开展“五个一”活动:了解满足孩子的一个微心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与孩子的线上或线下交谈,每月至少与家庭或受委托监护人、老师联系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陪护活动,每年一次特殊问候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5月26日,自治区民政厅、文明办、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发动1万名(个)“爱心家长”(个人、家庭或组织)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不限于农村)结成关爱帮扶关系,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情感抚慰支持、心理健康引导、人身安全教育、爱心资助、节日慰问等关爱帮扶服务,并建立常态化的“爱心家长”结对帮扶机制,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通知》提出,各地要按照“就近就便、重在实效”的原则,在“爱心家长”与困境儿童双方自愿基础上,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与困境儿童结对。

  “爱心家长”要与孩子本人、监护人或学校联系,掌握儿童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业成绩、身心健康、日常行为等基本情况,主动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困难,开展“五个一”活动:了解满足孩子的一个微心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与孩子的线上或线下交谈;每月至少与家庭或受委托监护人、老师联系一次,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共同督促留守儿童父母与留守儿童每周联系和交流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陪护活动,到家中看望或带孩子参加活动、参观游玩等;每年一次特殊问候,在孩子生日、“六一”、国庆、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陪孩子过一次生日、送一件礼物、为孩子做一顿饭等。

  通过这些关爱帮扶活动,将党和政府关心关怀传递给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让“爱心家长”逐渐成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在开展关爱帮扶服务过程中,“爱心家长”还应当了解儿童教育、医疗、救助等各项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发现报告和转介儿童权益遭受侵害的相关线索。(广西日报 记者/廖志荣 实习生/冯芳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