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全面对接RCEP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2022-05-30 10:00: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我区全面对接RCEP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一季度RCEP其他成员国在桂新设外资企业比增133.3%

  广西积极实施稳外资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与东盟既有的合作和渠道优势,全面对接RCEP,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加快利用外资工作步伐。今年1—3月,RCEP其他成员国在广西新设外资企业14家,同比增长133.3%;合同外资额2998万美元,同比增长245.4%;实际利用外资1979万美元,同比增长691.6%。

  今年3—4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我区在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背景下利用外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显示,我区对接RCEP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合作基础逐步夯实,投资服务平台有新拓展,为我区加快利用外资积蓄了新动能。今年以来,我区对接RCEP实现多个“首次”:1月1日,首趟RCEP国际货运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发出;3月4日,南宁—河内国际货运航线正式首航,标志着南宁与越南河内正式建立起空中货运渠道;3月19日,我区首票跨境电商货物以多式联运方式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4月2日,我区开行首趟中老铁路(南宁—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一件件实事喜事,凸显我区经济发展活力,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为促进平台升级,提高服务水平,我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全力构建服务RCEP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推动广西东盟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广西贸促会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设立“RCEP推广实施中心”,进一步开展RCEP宣传、培训、信息、研究、经贸活动、商事认证、商事法律等工作;启动14个广西国际商会RCEP境外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为RCEP各成员国企业投资我区和我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信息服务。截至3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312家,今年以来新增27家,推动了中国—东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我区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调解中心和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去年以来两个中心受理商事纠纷案件2000余起,案件标的1.1亿人民币;扩大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2010—2021年RCEP其他成员国在我区共设立418家外资企业,占同期全区设立外资企业的14.38%;引进RCEP其他成员国的实际到位外资额为14.04亿美元,占同期全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1.33%。

  该调研也显示,利用外资仍然是我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建议我区相关部门从四个方面抢抓RCEP重大机遇,推动广西外资工作迈上新台阶:聚焦RCEP规则分析研究,为在加快对接RCEP规则背景下利用外资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政策制度和法治保障;聚焦强化RCEP区域产业协作,促进全区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优化调整;聚焦RCEP高标准规则,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聚焦创新引领和平台升级,建设和拓展服务RCEP高水平合作平台。(广西日报 记者/廖志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