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森林“采一补二”资源双倍再生
2022-05-18 10:05: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广西森林“采一补二”资源双倍再生 蓄积量年净增4483万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以占全国5%的商品林地产出全国近半木材

  三成、四成、五成……广西林业人10余年来喜欢挂在嘴边的这三个“大数”,说的是全区木材产量占全国的份额,时间段分别是“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时期。

  7亿、8亿、9亿……与之关联的这三个“大数”,计量单位是“立方米”,时间段同样分别是“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时期,说的是广西森林蓄积量,行话叫“活立木”,也就是山上生长着的林木。

  这两组数字清晰表明:在中国最大产木区广西,木材采伐量越来越大,森林蓄积量却越来越多!有具体数值为凭:木材产量2015年为2600万立方米、2020年为3600万立方米,“十四五”开局的2021年林木采伐发证蓄积量为4700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2015年和2021年则分别为7亿立方米和9.69亿立方米,6年间每年净增4483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一。年木材采伐量与年森林蓄积增量一对比,便可看出广西大约采伐一棵树,补种两棵树,不仅全部弥补当年采伐掉的林木蓄积,还大致增长了等量的“活立木”。

  良性循环已经形成:森林“采一补二”,资源双倍再生。广西林业生态与产业携手并兴,迈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境界。

  同一时间段广西森林面积并没有大幅增加,特别是2014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2%以后,全区范围内适宜造林的山地所剩无几,连每年义务植树都越来越难找闲地。2021年广西森林总面积2.23亿亩,森林覆盖率62.55%,7年间年均增加不足0.08个百分点,与此前30年年均增加1.35个百分点相比,差得太远。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奥妙在于单位面积林地上蓄积了更多的“活立木”。2021年,广西森林蓄积量亩均4.35立方米,比2015年亩均3.17立方米增加了1.18立方米。

  “十二五”开始,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区森林树种结构的意见》,由以松、杉、桉等常规树种为主导向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特色经济林树种转变,连续10多年每年植树造林300万亩以上。以桉树为主的速生用材林逐步延长采伐周期,从之前四五年采伐延长到六七年甚至更长周期采伐,并且由桉树纯林逐步向异龄复层混交林转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双提高。“十三五”以来,以长周期培育大径材、优质材为目标的国家储备林建设在广西加快实施,面积从370万亩增加到1000万亩,约占全国的1/8,建设规模、建设质量均居全国之首。

  这些科学、有力、有效的措施,使得广西以占全国5%的商品林地,产出占据全国近一半的木材,木材产量、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持久实现“三增长”。(广西日报 记者/袁琳 通讯员/张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