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计划3年内打造100条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2022-05-06 10:09:4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计划3年内打造100条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留住最美烟火气有“面子”也要有“里子”

南宁市计划3年内打造100条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位于壮志路22号的粤东会馆,是南宁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之一

南宁市计划3年内打造100条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壮志路上的传统美食铺是老南宁的“独家记忆”

南宁市计划3年内打造100条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华兴里整洁有序的街貌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如果说干净宽敞的城市主干道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面子”,那么藏身于各角落的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看似不起眼,却是距离居民最近、最具“烟火气”的“连心路”。日前,记者从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南宁市将在3年内打造100条左右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城市文脉和肌理所在,已经拉开了整治提升大幕的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实地探访 老街区“颜值”提升备受关注

  粤东会馆,最具烟火气的水街,琳琅满目的美食……一说起老水街,老南宁脑海中立马呈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位于邕江民生码头附近的壮志路、水街,呈东西走向,沿着壮志路一路漫步,最具特色的当属这里的水街美食:粽子、凉茶、生榨粉以及民间草药店。当然,位于壮志路22号、民国初年南宁最雄伟的会馆建筑——粤东会馆,是南宁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之一。

  “落雨大,水浸街……”附近的老街区居民介绍,由于年久失修,“晴天扬灰、雨天泥泞、大雨内涝”似乎是这里的“标配”,居民为此大伤脑筋。记者走访发现,这里不少房子是上个世纪70至90年代修建的,“老字号”美食店散布其间,由于缺乏统一设计与规划,整体风貌较为杂乱。

  据介绍,清末民初,南宁邕江沿岸水街的饮食业,呈现一派繁荣兴旺景象,形成了百年水街独具特色的传统饮食文化。如今,这里虽然早已不似百年前那样热闹繁盛,但是由于绝佳的地理位置以及作为老南宁最具代表性街区,其“颜值”的提升备受关注。根据改造方案,壮志路、水街是第一批纳入惠民办实事项目背街小巷精品街区的“议事日程”当中。

  创新模式 小巷怎么改社区居民“说了算”

  背街小巷怎么改?今后改成什么样?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说了算”。4月27日,由南宁市城市更新和物业管理指导中心、西乡塘住建局、华强街道、永宁社区、华蓝设计师等代表参与的“壮志路街巷老友议事会”举行,来自社区的业主代表、物业、社区居委会的“壮志路街巷议事员”就街巷改造方案热烈讨论。

  “邕江御景中庭广场的电单车停车能否外移,解决业主停车难的问题?”“壮志路水管老化,经常发生水管爆裂,是否能够纳入规划内容?”会议中,街巷议事员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店招老旧、业态低端”是摆在街区改造任务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此,设计师制定设计方案,并与业主代表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再修改优化最终定下方案。“水街的粉饺、粽子、凉茶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所以我们在街区景观小品的设计当中,融入了这些独具特色的元素。”

  背街小巷的管理是老大难问题,如何让承载城市记忆的背街小巷变得有温度?南宁市青秀区推行的“街巷老友议事会”,就是一个有益尝试。据介绍,市住建局在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老友议事会”经验基础上,大力推广建立“街巷老友议事会”。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宁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48个。南宁市将继续推进“老友议事会”筹建工作,力争覆盖全市1000多个老旧小区约50万居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城区(开发区)背街小巷涉及社区80个、村委会49个,按照精品型“一巷一个”和标准型“一个社区一个”街巷老友议事会,需要建立“街巷老友议事会”150至200个。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共召开31场街巷老友议事会培训会,共划分181个街区,成立街巷老友议事会41个(预计成立190个)。

  未来规划 3年内打造100条精品背街小巷

  近日,南宁市印发实施了《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通过3年的攻坚,全市所有背街小巷全部完成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形成“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管理有序”的城市背街小巷品牌。

  经核实,南宁市共有城市背街小巷2924条1132.6公里,约有60%的城市背街小巷需要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工作。主要从基础设施和文化内涵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至2024年,全市背街小巷完成基础设施完善工作,3年内打造100条左右具有浓郁特色的城市背街小巷,推动“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向街巷延伸,实现城市背街小巷日常管理体系的全覆盖。

  承载着城市记忆的背街小巷,改造后将有哪些特色?如何避免“千街一面”?4月28日,市住建局召开的青秀区、兴宁区城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设计方案评审会上,城乡规划、景观园林、市政工程行业专家现场“激辩”,引发了规划设计“头脑风暴”。“做精品,不能见子打子,应该是以精品为契机,提升整个街区的‘颜值’。”“尽量用有限的钱完善基础设施,同时精品街区也要考虑夜间经济来进行打造。”“在一些背街小巷建议设置公厕、垃圾收集点。”在评审会现场,专家评审新竹小区振竹巷、纬武路一巷花市、金湖广场东悦巷、仙葫通福路背巷等4条背街小巷的精品打造并提出建议。

  记者在青秀区背街小巷精品街改造方案中看到,上述4条街巷将分别打造成以邻里和睦、街区后花园、古祠花市、都市慢生活等为主题的极具特色街巷。

  改造标准 风貌统一协调传承文化记忆

  怎样才算是达到改造标准呢?根据行动方案,60%左右的城市背街小巷达到“路平、水畅、灯亮、墙净、线齐、招牌规范”的“六好”要求。方案提出,实施城市背街小巷道路修复、地下管网改造、市政园林完善、标识及消防设施建设、空中线缆整治以及临街立面修复等六大工程。打通“断头路”,实现区域道路“毛细血管”连续畅通,实现管网到户,在公共区域多元增绿、穿墙透绿,推进绿化墙、口袋公园、休闲小广场的建设。同时规划设计街巷沿线、围墙以及近邻建筑物外立面的色彩景观并实施修复、改造,使街巷风貌更加统一协调,形成极具南宁特色的景观街巷。

  此外,实施城市背街小巷文化内涵挖掘攻坚行动,实施城市背街小巷历史文化挖掘工程、民族元素挖掘工程、文明宣传提升挖掘工程、城市温度挖掘工程等四大工程,充分挖掘城市背街小巷中的历史文化记忆和红色基因,保留历史文化、历史建筑、历史遗迹(古道、古井、古桥、壁画、标语)等记号,打造传承历史文化,展现地方特色的街巷道文化,打造在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宣传阵地。与此同时,保存城市背街小巷中的商业、生活设施、打造拥有居民烟火气息的邻里通道。

  据悉,自治区对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项目(2022—2024年),按照项目建设内容总投资的25%给予补助;对每年6月30日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并签订合同的,自治区在按照项目建设内容总投资的25%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增加5%给予奖励;对每年11月30日前没能按照计划完成建设内容的,自治区奖励资金全额扣回。对改造里程长、整治效果好、文化特色彰显、长效机制完善,获评为精品城市背街小巷的项目,自治区按照每条街(巷)1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