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国
2022-05-06 10:09: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国 碧水悠悠润八桂

广西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国

全国最美家乡河——宜州下枧河风光如诗如画。(自治区水利厅供图)

广西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国

我区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和乡村水环境治理。图为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屯综合示范村月亮湖。(自治区水利厅供图)

  鱼翔浅底、水清岸绿、人水相亲,一幅幅美丽画卷在广西随处可见。

  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广西有5个设区市进入前10名,9个设区市进入前30名,我区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国。

  今年是广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周年。5年来,广西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从建立河湖长机制到治理管控,从搭建“四梁八柱”到强化标本兼治,深化河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奋力把河湖长制实施向纵深推进,全区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初夏时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翠色绵延,碧染江流。

  “我们按照‘党支部+党员+群众’模式,全村人共护我们的母亲河,现在村民的生态意识提高了,乱丢垃圾进河、乱砍滥伐等现象杜绝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村级河长黄树新见证了村里河流的变化。

  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北楼村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核心的“树新党建工作室”,专门研究本村管护河湖做法,并制定清单逐项落实到位,专设窗口接受群众意见、投诉并及时处置,村里的河流越来越干净,河水越来越清澈。

  近年来,蒙山县以“党代表+党代表工作室”“党员+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河长制”三个模式为核心,助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该县地表水优于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河湖焕然一新,绿水青山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激活了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黄树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产业,办起农家乐,搞活乡村旅游,风景变“钱景”,乡亲们过上了好光景。

  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我区结合行政区域和流域水系,全面实行由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在西江、柳江、郁江、桂江4条主要江河干流则设立自治区级河长,分别由4名自治区党政领导担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形成了治水的“首长责任链”,进一步强化了主要河流的管理。

  5年来,我区全面建立了以“双总河长制”为核心和横到边纵到底的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共落实2710名总河长、2.6万余名河湖长,全区1.89万余条河流、19个湖泊、4556座水库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

  目前,我区“五级河长”抓落实,巡河护河已成常态,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已经形成。

  5年间,自治区两位总河长巡河调研,带动全区各级河湖长每年巡河巡湖120万人次以上,清理整治了一大批河湖顽瘴痼疾,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同时,我区探索推进“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校长”等工作机制,创新试点河湖长制“五长五队”体系(即河湖长+检察长+审判长+警长+校长、党员先锋队+志愿护河队+联合执法队+教育宣传队+专家评议队);与相邻四省签订12项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协议,跨市、县河流建立河长联席会议机制,打通上下游,共守一方碧水,当好“河管家”。

  近日,广西首个夜景河长制主题公园——周江七里河长制主题公园在合浦落成。主题公园面积约77亩,在保留河道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对周围环境进行了美化亮化,打造了景观工程,铺设了彩色柏油自行车道,河岸草木常绿,花开四季。

  骑行爱好者丽莎告诉记者:“这里水变清澈了,环境挺美的,我们经常来骑单车。”

  “在协作机制当中,河长办发现了相关线索问题,就移送给我们,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合浦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叶慧妍说,河湖长+检察长,治水护水效率更高了。

  近年来,合浦县南流江、旺盛江、洪潮江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不断优化,多时段达到Ⅱ类水标准,母亲河南流江去年12月达到了Ⅰ类水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区以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总抓手,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瞄准河湖最突出最迫切最难点问题,构建实施闭环整治新机制。

  颁布实施5个自治区总河长令,持续推进“河长治污”“清四乱”“河湖划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制定出台整套系列标准规范,建立实施以党委政府督查为“纲”及以“四不两直”暗访检查、联合督查、分片督查、交叉检查为“目”的监督体系,推动全区河湖逐一建立一河(湖)一档,全面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编制重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空间整治实施方案。

  事实证明,巡河有人、治河有方、护河长效,碧水才能长流。

  从河湖长制到河湖“长治”,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来,我区全面完成河湖划界,累计清理整治了1万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已建成139条美丽幸福河湖,桂林两江四湖成为国际旅游经典,百里柳江每年举办世界摩托艇大赛,百里秀美邕江成为南宁市网红打卡点,下枧河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绘就了八桂“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锦绣画卷。(广西日报 记者周映  通讯员黄建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