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经济总体稳中向好 钦州一季度GDP增长10.3%
2022-04-29 10:08: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4月28日,钦州市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钦州经济数据带来了“春”的气息,投资、消费、外贸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助力首季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市GDP增长10.3%,位居全区第一。

  今年以来,钦州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工作法,健全“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重点工作指挥长制度,建立市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制,加快推动13个投资百亿元以上工业产业项目,重点保障全市378家规上工业企业92%正常生产运营,促中石油、华谊、金桂、国投等重点企业正常运行,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共同发力。一季度钦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活做强贸易和平台经济,积极落实服务业帮扶举措,不断挖掘潜力,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

  ——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7%,高于全区23.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连续4个季度保持35%以上高速增长。同时,出台相关稳消费政策,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高于全区1.7个百分点。此外,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3.2%。

  ——财政、金融、居民收入“三大主体”运行良好。全市财政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5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13.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7%和7.5%。

  “一季度,全市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等指标增速均排全区第一。”钦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绩来之不易,前路并非坦途。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日趋加大,钦州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该市第一时间召开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多措并举促经济向好发展,紧抓实干二季度,稳中提速赶进度。

  抢抓RCEP机遇,用好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国家级平台。4月26日,马来西亚—中国(广西)投资论坛暨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十周年庆祝活动在邕举行,共签署了11个项目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向投资,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两国双园”合作升级版。

  为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钦州市把平陆运河作为头等大事、头号项目,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并深入一线调研,加快推动平陆运河前期工作,解决先导性建设工程、征地搬迁安置、土石方消纳等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物流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变,拓展开通“东南亚—钦州—西安”“RCEP—北部湾港—河南”等新班列,推动沿海与内陆优势互补,共享RCEP发展新机遇。数据显示,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1736列,同比增长31%,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4.3%。

  “我们将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围绕自治区‘1+1+4+3+N’目标任务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创建高质量实施RCEP先行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钦州市委书记林冠说。(广西日报 记者/康安 通讯员/卜霞 李珊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