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湖明澈秀美 人水和谐共生——南宁市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显成效
2022-04-28 10:21:5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河湖明澈秀美 人水和谐共生——南宁市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显成效

马山县乔老河风景宜人,人水和谐。(马山县河长制办公室供图)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宁那考河时曾用“流连忘返”来表达深切感受。总书记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五年来,南宁市牢记领袖殷切嘱托,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强首府战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治理难题,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百里秀美邕江综合治理、城市内河和中小河流治理,融合文旅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整改看成效”通报典型案例;2020—2021年,南宁城市水质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列,连续两年位居省会城市第二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邕江两岸各主题公园、沙江河、心圩江、马山县乔老河、大王滩水库等成为市民游客闲游信步的好去处,大家在江河湖库边的绿地上搭帐篷、晒太阳、吹江风、赏美景、享野餐,观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美景,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红利。

  河湖长长治 破解水生态治理难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年来,南宁市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由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率领全市3000多名河长巡查1500多条河流和774座水库、7个湖泊。

  南宁市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四级河长3047名、四级湖长45名,聘请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727名,实现了四级河长、湖长全覆盖。据统计,仅2021年全市河湖长履职巡查14.89万人次,河湖“四乱”问题基本实现动态清零;南宁市主要流域二类以上水质占比达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达100%。

  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河流域河长、乔老村党支部书记潘海崇介绍,乔老河流域共有22名河长,每个河长每天带领十几名水域巡查员巡河,保证辖区水清岸绿景美河畅。而乔老河两岸的村民们吃上了以开办农家乐为增收渠道的“生态饭”,2021年,仅乔老村餐饮民宿等年营业总额就达500万元。

  南宁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不断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全域推动美丽河湖建设,让河湖长制成为治水新良方。近年来,全市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河湖恢复生命、重现生机。“植被更加茂密,越来越多的鸟类来到河边觅食。”在美丽的那考河畔开展巡河工作的兴宁区三塘镇金桥社区工作人员黄海钧说。

  五年来,南宁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主抓手,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紧密配合,累计开展巡河巡湖约72.88万人次,帮扶指导418次,“河长”的出现和成长,逐渐改善水环境,脏、乱、差的河流治理难题一一破解。同时,创新河湖监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河长制”促进河湖长制工作智慧化管理,新建完成水质自动化监测站点27个,以信息化精准打通治水护河“最后一公里”。

  今年,南宁市将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狠抓妨碍河道行洪等河湖“四乱”问题的排查、整治,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享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巩固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和管控效能,强化河湖水生态修复,提升河湖水生态质量。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小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建设更秀美乡村。

  猛药除疴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为巩固提升首府水生态环境优势,2017年以来,南宁市坚持全流域系统精细化治理,重拳治乱,铁腕治水,颁布实施《南宁市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南宁市水土保持若干规定》《南宁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法治强化治水成效。

  为保护好水源地,南宁市厘清380个集中式水源保护区清单,组织开展29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整治“回头看”与4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深入排查整治,并主动在自治区率先将排查整治任务延伸至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结合河湖长制,对各级水源地开展保护区范围内的全覆盖核查整改;2021年完成211个针对市县级和“千吨万人”水源地安全问题整改。面对水源地环境问题,南宁市分类逐项清零。2021年完成37个规范化设施问题、64个工业养殖问题、48个农林面源问题、24个生活面源问题等对标对表整治;针对邕江水源地上游流域存在的养殖等污染风险隐患问题,采取禁养区和保护区协同整治,清理养殖场24家,拆除清理砂场5家。截至2021年12月底,南宁市提前6个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7个水源地整治任务。

  南宁市强化河湖长制,以“河长+检察长”协调邕宁区、良庆区建立水葫芦清理长效机制、推进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八尺江全流域流量调度、提升流域沿岸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等四大措施,集中推进八尺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作共治,促进流域沿岸畜禽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防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持续提升,进一步提高流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年来,南宁市累计核销河湖“四乱”问题1407个,销号率100%,市区建成区原有38个黑臭河段99.4公里除疴去疾全面消除黑臭;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累计巡查里程29451.7公里,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完成全市主要河流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及河流湖泊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文旅融合 书写“乡村振兴+治水”新篇章

  五年来,南宁市持续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统筹协调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借鉴那考河治理的成功经验,打造了邕江、沙江河、五象湖等16条美丽幸福河湖。同时,将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

  “美丽乔老河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乔老村61岁的河道管理员罗耀金说。立足乔老河两岸“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乔老村小都百屯有序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工作,既保护乡村原始风貌,又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和利用生态特点,走特色发展之路。村民们自发成立小都百旅游服务公司,仅一年时间,公司即实现每股分红11417元。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带动该村及周边村屯农户增收致富。

  自2018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累计投入约4亿元实施乔老河流域保护与水环境治理,通过排污、固堤、清淤,建设人行步道、亲水平台,实施绿化、美化等系统治理,打造乡村美丽景观带。近年来,乔老村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国家森林乡村”“国家AAA景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2019年,乔老村小都百屯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马山县“体育+旅游+乡村振兴”的典范。马山县乔老河成为新农村“乡村振兴+治水”的优秀样板。

  结合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南宁市正谋划将防洪保安澜与提升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产业等社会功能相结合,围绕生态治理,书写好“乡村振兴+治水”崭新篇章。

  南宁市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嘱托,以河湖长制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主抓手,巩固和提升首府南宁生态环境优势,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力量。(卢明发 梁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