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2022-04-12 10:24: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坚持“项目为王” 做强枢纽经济 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自运营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陆续引进国内外百强的知名物流龙头企业和主要品牌商家约20家。  记者潘浩 摄

  南宁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近年来,为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步伐,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方案》,强化“项目为王”思维、枢纽经济思维,加快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枢纽功能持续提升

  近日,一辆满载工业制品的货运列车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鸣笛启程,开往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广西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标志着中国南宁至老挝万象的国际货运新通道成功开辟。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和南宁市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南宁国际铁路港的繁忙景象,正是南宁市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缩影。

  去年,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完成投资9.4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4.64%;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累计办理约2000个TEU的报关、查验业务;项目配套道路同兴路(国凯大道—海城路)、洪运路(海城路—国凯大道)建成通车,项目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

  “铁路港目前已完成铁路功能区建设,建成了4条作业线,以及一批站场、站台、堆场等货运设施,作为重要物流枢纽和核心节点的功能初步显现。”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修南说,开通运营以来,南宁国际铁路港共组织开行中欧班列9列、中亚班列5列,共702车,开行中越班列751列,装运货物11336车、集装箱22672箱,有力促进了与东盟、亚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

  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的强势推进,为南宁市高效率拓宽对外运输渠道、提升物流枢纽功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1年底,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累计完成投资约80.38亿元,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888.61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23万TEU),与国外4个城市、国内18个城市实现业务往来,枢纽物流业务收入2.9亿元,2021年枢纽铁路货运中越班列开行数量346列。

  向海经济基础夯实

  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内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南宁市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和项目抓手。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服务项目建设运营的各项工作措施,相关部门持续深入项目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以解决项目建设运营的堵点、痛点为着力点,围绕与项目相关的政策落实、用地保障、配套道路建设、复工复产等问题,把脉问诊、靶向治疗,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精准服务,推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朝着打造面向RCEP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水平开放示范平台和重要物流中心的目标迈进。

  目前,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新中保税智慧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科创苑一期“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已全面竣工。自运营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陆续引进了国内外百强的知名物流龙头企业和主要品牌商家约20家,货运中转量累计超过150万吨,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随着项目的加快建设,依托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中新物流园已成为国际陆海新通道上中新合作企业的重要旗舰型示范项目,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取道广西作为重要的进出口地。”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蔚表示,中新物流园将尽所能吸引更多“一带一路”乃至RCEP国家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助力南宁成为吸引外资的沃土,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贡献力量。

  临空产业加快集聚

  西桂微电子、一力制药、顺丰等项目竣工投产;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葫芦娃二期、唯品会开工建设;瑞声精密制造产业园、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宇培(南宁)电商冷链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近年来,随着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一批批企业项目纷纷落户投产,为我市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自获批建设以来,我市积极抢抓用好这一国家级重大开放开发平台机遇,加快编制专项规划、谋划空间布局、强化产业导入、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临空产业加快集聚,枢纽功能不断优化,通道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西区2号库投入使用,南宁机场国际货站搬迁项目建成启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同时,机场周边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完成投资过半,计划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示范区将加快补齐临空物流设施和功能短板,织密面向东盟的航空航线网络,培育引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示范区临空物流园建设,构建集运输、仓储、贸易及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集航空物流、跨境物流、电商物流、多式联运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基地,打造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覃晓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