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2022-04-12 10:25:2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南宁各中小学校通过丰富多彩主题活动,让民族团结在学生心中开花

南宁: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鲁班路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舞蹈庆祝“壮族三月三”

南宁: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富乐小学贵和校区学生展示民俗作品

南宁: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埌东小学的学生身穿艳丽民族服饰同唱一首歌

南宁:校园里的“三月三” 触手可及的民俗课

兴宁区三塘镇四塘小学的学生合唱民歌(学校供图)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重要的传统节日,为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和能力,近期,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壮族三月三”主题活动,师生们穿上民族服饰,唱山歌、做绣球,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传承民族文化。

  追思英烈 感受来之不易幸福生活

  南宁三职校在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组织开展了2022年“云追思·祭英烈”清明节祭扫活动,以“云追思”“云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向革命先烈和牺牲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云”致敬,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祭扫新风尚。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则在德育大课中,通过德育小故事《缅怀先烈常怀感恩》、情景剧《清明雨上》及为革命先烈默哀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常怀感恩之心,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比拼手艺 体验民俗传承民族文化

  鲁班路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壮美三月三”项目式学习,涵盖了综合实践——校长课堂、英语——“Itisourholiday”、音乐——学唱《壮族敬酒歌》、美术——制作铜鼓、劳动和科学——学习五色糯米饭制作原理和过程、体育——玩转壮族迪尺等七大学科。

  桃花源小学的孩子们则展示了亲子手工作品,如民族纹样、民族娃娃头饰、民族特色书签,还有用颜料画出56个民族在天安门欢歌笑语的简笔画。

  桂雅路小学则利用各学科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三月三壮乡民俗文化”主题教学周活动。美术课上,围绕着壮乡“三月三”的人文风俗,巧构思、精设计,美术老师带着孩子们动手绘制壮族服饰上的装饰与图案,还动手制作彩蛋、绣球、香包等有着不同的寓意的“三月三”信物,作品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平西小学在“壮族三月三”节日到来之际,举行“壮族美食艾粑制作”活动。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一双双巧手,体验了制作艾粑的艰辛与快乐。

  江南区富乐小学贵和校区开展了“多彩三月三,浓浓壮乡情”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身着不同的民族服饰,展民族特色、唱民族歌谣、炫民族风采,感受别样的民族文化。精美的手工铜鼓、绚丽多彩的壮乡绣球,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乡情;一张张专题手抄报装点了校园,也表达了贵和学子对“壮族三月三”的喜爱和憧憬。

  欢歌秀艺 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

  埌东小学举行“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之“石榴花开成长路”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老师宣布了在红领巾争章活动中获得三星章、四星章的队员和中队名单。星章获得者介绍了新学期“红领巾奖章”的获章要求,并倡导队员们积极参与“团结章”和“石榴花章”的争章活动。

  逸夫小学贤宾校区开展了“壮娃欢庆三月三,民族团结一家亲”三月三民族欢庆节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看!孩子们积极地举起小手抢答,一首首美妙的歌曲更表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祝愿祖国更美好”的心愿。

  翠湖路小学全体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和分年段等形式开展“壮乡欢歌三月三,民族团结传幸福”为主题的“三月三”民俗体验活动。四(6)班表演的舞蹈《最美壮乡情》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党员教师代表一首改编的壮族民歌《盘歌》,唱出了党员的廉洁和民族团结的热爱,开启了全校“幸福拉歌隔空唱”云拉歌比赛。

  兴宁区三塘镇四塘小学也开展了2022年“壮族三月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教育活动。体育课堂上,老师组织开展滚铁环、竹竿舞、三人板鞋、抛绣球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上欢呼声不断,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共享难忘的民族体育盛宴。(南宁晚报 记者 佟镝 黄颖 刘明艳 韦君兰 通讯员 王幸 朱凌 林琛 张家珍 黄惠 蓝云莺 陆燊 黄建芬 黄月茵 梁玭婷 涂建华 王熙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