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 示范创建持续深化
2022-04-12 17:59:43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12日讯(通讯员 韦妍妍)近日,广西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示范县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示范县乡创建活动。

  在《方案》里提出,广西将在横州市、兴安县、南丹县、凭祥市等4个县(市)和宾阳县古辣镇、柳江区成团镇、龙圩区大坡镇等21个乡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示范县乡创建项目。通过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配套网格化监管工作条件、开展定期巡查与监测、指导和督促生产主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开展宣传和培训指导等多种方式,推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长期以来,广西坚持积极探索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示范站创建,取得明显成效。近6年来,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加强顶层规划,乡镇网格化监管示范体系丰富多元。

  2018年,广西在《广西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建设100个广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目标,旨在以开展乡镇监管示范站创建活动为载体,探索创新乡镇网格化监管模式。

  2019-2021年,广西连续三年开展了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示范站创建工作,并不断提升创建要求和标准,围绕健全监管体系、改善工作条件、落实工作责任等三个层面设置了11项指标,稳步推进乡镇监管示范站创建工作。三年累计建成101个乡镇示范站,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的良好局面。2021年,广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示范站创建活动被列入自治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2021年8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今年,广西开展的乡镇网格化监管示范县乡创建汲取了近三年乡镇监管示范站创建经验,对创建指标进行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了国家意见引领、全区标准统一、地方因地制宜实施的创建模式。

  改善工作条件,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19-2021年,全区累计投入2255万元创建经费,大力改善乡镇监管示范站工作条件,确保实现“五有”“两室”,即有人员、有职能、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办公室和检测室。特别对示范站门牌、检测室和检测仪器配备等明确了全区统一建设标准。目前,全区101个监管示范站,全部实现“五有”“两室”,检测室配备了必要的抽样和检测仪器设备,检测室面积均达到20平方米以上,示范站门牌使用全区统一模板。乡镇监管示范站工作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各地在示范创建中积极推进实践创新。比如南宁市,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在青秀区探索建立村级协管员制度,共落实96名协管员,覆盖全区涉农乡镇行政村。2020年起,该区南阳镇、仙葫经济开发区还落实了协管员补贴机制,给予每名协管员每月750元补贴,更高标准实现了“有人员”。该市还在横州市示范创建中,根据农残快速检测形势发展需求,给乡镇示范站和部分重点生产主体配备了胶体金免疫快速检测仪器,提高检测针对性和灵敏度,精确检测常规农药品种。

  在柳州市,除了自治区7个乡镇监管示范站创建项目外,该市还比照自治区建设标准,增加了市级示范站创建项目,累计打造了21个自治区和市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示范站,率先推动网格化管理在乡镇大面积推广。

  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成效明显。

  在示范创建中,乡镇监管示范站基本建立了基层监管“九项制度”、辖区内农产品“三个名录”和监管“三张图”,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网格化监管机制,明确每个监管员、协管员的监管区域、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并对巡查检查次数、抽样次数、指导培训等任务工作任务指标进行量化,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促进提升工作成效。

  每个乡镇监管示范站每年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任务约70万个,每季度对辖区内生产主体开展1次以上巡查检查,特别针对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以及重点隐患环节、重点生产主体,还加大了巡查指导频次和力度。除此之外,还对网格监管员、协管员和纳入监管名录的生产主体进行100%全覆盖培训,指导和督促生产主体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追溯管理、试行承诺达标合格证等相关制度,切实提升监管服务能力,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监管示范站是2020年自治区创建项目,在位于该镇的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这里正在以发展设施大棚蔬菜为突破口,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

  羊头镇监管站积极响应、主动履职,落实巡查指导和抽样检测监管责任,将园区生产主体100%纳入监测范围,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对蔬菜产品进行上市前筛查,连续8年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近年来,该园区先后获得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供港备案基地认定、绿色食品认证,羊头镇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021年,广西设施农业发展现场会在贺州市召开,会议现场观摩了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果蔬种植基地。

  在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监管示范站,该站则重点加大对辖区监管名录生产主体生产过程培训指导力度,指导生产主体落实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助力食用菌、澳洲坚果等地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信息化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更加健全。

  广西建立了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平台对接,实现追溯信息互联互通。生产主体在平台注册登记后,其生产的农产品可通过平台实现附二维码追溯。同时,为满足基层监管工作需求,2020年自治区平台还配套研发了微信可视化抽样小程序“八桂农安”,工作人员可在小程序实时上传抽样视频和快速检测结果,生产主体还可在小程序上开具食用农产品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助推了乡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东兴市是广西第二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该市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和东兴市质量追溯平台,在示范创建中,试行电子合格证+追溯码电子化管理。该市江平镇监管示范站将辖区水产养殖主体纳入东兴市水产健康养殖追溯平台管理,由生产主体在平台录入生产全过程信息,产品上市前生成“质量追溯+合格证”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二维码,即可获取产品全程追溯信息。2021年,江平镇实现水产养殖主体100%实行电子追溯管理。

  截至2021年底,全区101个乡镇示范站均制定了抽样可视化和实时上传快速检测数据制度,辖区内列入监管名录的生产主体100%接入平台实行质量安全追溯。随着示范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化,今年的乡镇网格化监管示范创建还将实现列入监管名录的生产主体100%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0%开具电子合格证。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广西今年将投入520万元,持续深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示范建设,构建新时期网格化监管体系,以更高建设标准、更大工作力度推进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全力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