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2022-04-11 09:59: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开展读书会、“共享读书”等活动

  ■规范社区事务公开,坚持开展“四议两公开”

  ■加强廉政教育培训,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造清新阳光精神家园

  ■依托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形成闭环工作流程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大力打造“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清廉社区,实现社区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目标,从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监督管理、聚焦廉政务实、弘扬新风正气、强化治理创新等五个方面,提出19项主要任务和57项具体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全区清廉社区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推动社区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结合实际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党员公益活动等特色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落到具体行动中,带动社区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社区党组织通过建立读书角、网上微课堂,开展读书会、“共享读书”等活动,面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达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规范社区事务公开,坚持开展“四议两公开”,围绕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等内容,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间,推动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从办理结果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有效解决公开不彻底、不规范等问题。拓展公开载体和方式,因地制宜运用会议、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和微信等多种载体,开展社区事务公开。

  强化廉洁监督,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完善社区财务监督制度,以社区集体资金为重点,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建立社区社保、低保和再就业等监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全程问效,推动形成制度闭环。积极推行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和服务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向社区党组织述职,接受社区党组织监督。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加强廉政教育培训,依托党校、干部学院、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廉政教育基地,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履职教育,深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社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社区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警示教育,不断强化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案示警,提高社区居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抵制黄赌毒黑等丑恶现象,积极创造清新阳光的精神家园。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黑恶势力、三非、走私、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形成震慑,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优化网格管理服务,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实现社区服务规范化、全覆盖。依托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规范网格任务流转办理工作,建立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闭环工作流程,推动群众工作、服务管理、风险整治、应急处突等基本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现社区治理更细、更实、更快、更准。(广西日报 记者/廖志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