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推动全民普法 根植法治精神——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观察
2022-03-31 11:07: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知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

  “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立足广西特点健全普法宣传机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网格,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A 科学谋划,确保普法实效

  高质量的法治宣传离不开高质量的规划。

  “我区的‘八五’普法规划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规划重点内容,又体现了广西特色。”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西“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结合我区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八五”普法规划提出,结合少数民族聚集特点,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开展双语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加大对涉及领土边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在边境地区依法有序生产生活,促进依法治边;立足我区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规划提出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交流,在边境普法中注重中英、中越双语宣传,强化对涉外企业和务工人员的法治培训,围绕涉外相关法治保障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等。

  我区各地各部门也立足实际,科学编制本地“八五”普法规划。

  自治区财政厅以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提高财政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广泛性为工作着力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自治区人社厅以持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南宁市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强首府战略的目标要求,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宁和法治南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桂林市聚焦“促进法治桂林建设,营造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良好法治环境”进行法治宣传;柳州市围绕“一江水、一辆车、一碗粉”经济建设主线,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B 创新形式,拓宽普法范围

  “咱们小区接新广告了。”“是啊,小区广告收入为业主共有,听说还不少呢。”这是两位业主谈论小区广告位收入的漫画。

  漫画旁还有南宁市普法卡通形象大使“阿洛”文字版释法说理:“民法典颁布后,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外墙或电梯张贴广告等,利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不仅须经业主同意,且广告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这是南宁市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利用新技术制作的“漫读民法典”栏目中的一期。生动的漫画以及简洁的法律知识,拉近了读者与法律的距离。

  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要点,我区各地立足各自法治资源和地域特色,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增强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自治区司法厅充分利用“广西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以案释法”“法律解读”“热点跟进”等栏目,增强公众对普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粉丝数由2021年初的731367人增至目前826559人,点击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司法行政榜第2位。

  桂林市增设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加大视频类普法内容供给,拍摄制作《林Sir教你识别网络诈骗》《宪法科普系列》《街头随机采访》等短视频40余条,总计获得100多万阅读量与1.3万余次点赞量。

  柳州市将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民营企业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大力宣传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放法律法规“口袋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向上向善健康发展。

  博白县推进普法方式多元化,编印覆盖全县6~60岁公民的普法书籍向市民免费发放,利用乡土采茶戏开展法治宣传送戏下乡活动,建成法治宣传活动广场,定期举办法治宣传大讲坛《白州讲坛》等,“八五”普法开展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458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96万余份,受教育群众604万余人次。

  C 协同发力,汇聚普法力量

  近日,桂林市临桂区法院巡回法庭在临桂区宛田乡理论小广场开庭,依法审理被告人秦某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临桂区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出庭履职。

  法庭上,秦某某对检察机关的指控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表示吸取教训,愿意通过实际行动修复生态环境。

  庭审结束后,临桂区检察院、法院、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宛田乡政府等单位工作人员并没有停下手头工作,而是拉起横幅、支起摊子,当起普法宣传“小喇叭”,向当地老百姓开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为老百姓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群众们纷纷表示,现场庭审和普法活动,让大家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是我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缩影。在“八五”普法中,我区各级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妇联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妇女维权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联合广西北部湾银行、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开展反诈拒赌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南宁市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67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5.83万份,解答法律咨询8.31万次,把普法和以案释法融入立法、司法、执法、服务和管理过程中。

  百色市发挥各普法主体的作用,由该市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牵头,教育局、直属机关工委、国资委、总工会、工商以及百色军分区等部分普法主体牵头开展“宪法七进”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

  随着“八五”普法规划的深入实施,我区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正逐步形成。(广西日报 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李 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