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舌尖安全”有保障
2022-03-29 17:28:1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食品安全上“保险” “舌尖安全”有保障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舌尖安全”有保障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宁市金融办召开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启动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舌尖安全”有保障

检验人员对肉类食品进行取样检测。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舌尖安全”有保障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舌尖安全”有保障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原料上的标签,仔细核对生产批次、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结合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需要,联合南宁市金融办,探索建立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成立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推广运营中心”),提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实践 建立全区首个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机构

  近日,推广运营中心在太平金融大厦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为广西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全区首个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机构。

  推广运营中心由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牵头成立,会员单位由13家保险机构和6家银行机构共同组成,太平财险南宁中支担任第一任主任单位,负责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建立推广运营中心,推广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落实食品安全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原则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对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推广运营中心通过“政府+保险+银行”模式,引入银行资金,盘活金融流通链条,发挥保险杠杆作用,在不增加商户经济负担的前提下,让食品生产企业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缓解政府部门压力,使政府、银行、保险公司、餐饮商户、消费者多方受益。同时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解决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而不广”“后劲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安全监督、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风险管理制度,形成全社会参与共治、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投保意识,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为我市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先行先试 “青秀模式”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南宁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创新工作,在“青秀模式”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成立推广运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对“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进行推广。

  去年3月,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创新探索工作的函》,在青秀区辖区范围内,主动创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动形式,积极探索提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保率的新模式,协调推动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深入合作。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创新实现银行产品与保险产品有机融合,形成“青秀模式”。

  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以大型商圈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推广对象,通过发放《青秀区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绿色保险倡议书》、举行食品安全责任绿色保险推广暨保单交付仪式、召开推介培训会、设立宣传站等形式,号召关系民生重要领域、风险等级较高的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单位参与食品安全责任绿色保险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典型表率作用,形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投保、积极投保的良好氛围。

  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还印发《关于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绿色保险的函》,协调督促美团、饿了么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倡导平台利用自身技术等优势,向线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定向推送食品安全责任绿色保险相关信息,推动商户主动纳入保险保障体系;与电商平台签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青秀智慧监管体系”,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大数据优势将食安保险工作推向纵深。

  为深入推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今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办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组建方案的通知》,在青秀区试点模式的基础上,将“青秀模式”推广到全市范围,通过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办联合授牌成立推广运营中心,探索建立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

  协同共治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推广运营中心的成立对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营造诚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让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工作站在新的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作任重而道远。

  推广运营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对“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进行推广。该模式的推广,有利于减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保费负担,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覆盖率;有利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下一步,推广运营中心将充分发挥沟通、交流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升级,创新推广方式,协调、促进各保险机构、银行机构合作,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中,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深入食品生产经营者心中,成为消费者“舌尖上的盾牌”。(南宁日报 撰文:记者杨玲 通讯员黎铁 马继稳 摄影:通讯员何正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