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2022-03-24 09:06:1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成为全区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推行餐饮“智慧监管”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宣传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管。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的生食、半成品与成品是否分容器存放、餐饮具是否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通过“食安八桂监管”APP即可监督检查学校食堂情况。

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

统一配备的学校食材集采集配专用车辆保障及时安全配送。

  校园食品安全与青少年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为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联合南宁市教育局不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探索“互联网+”餐饮监管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积极促进校园食品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南宁市通过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成为广西第一个做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该项目建设以来,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中小学、幼儿园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严”字当头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一直以来,南宁市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先后出台《南宁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将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政府主导、高位推动,使校园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护航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在每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均对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情况、餐饮具消毒保洁情况、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与管理、食品留样制度执行情况及重点食品和关键食品加工环节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并提出监督指导意见,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各校要全面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每日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向师生供餐;每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落实食品安全应急措施,建立食物中毒事故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能及时控制、有效处置。

  创新探索 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

  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监管的难点。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探索“互联网+”餐饮监管创新举措,通过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防线。

  为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2020年2月,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南宁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工作制度》,要求学校每日登录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完善食品安全和台账信息,同时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运用该平台上的监管模块,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完成了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作为校园“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承载主平台,立足于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消费—餐厨垃圾处理”全链条食安智能监管,构建从食品生产到消费、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的大数据平台,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据统计,该平台目前已注册餐饮服务单位72114家(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68557家、中央厨房49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8家),食材供应商4559家。

  目前,全市3500所学校食堂共设置10500个视频监控点,8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的学校食堂网络监控智能监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工作格局。

  智慧监管 让食品安全监管更透明

  学生在学校吃什么?吃得是否安全?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通过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即可远程实时监管学校食堂后厨加工操作、管理情况,学校也可通过该平台对食品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理;家长则可接入该平台的“食安八桂”微信公众号,了解学校食堂的证照、从业人员资质、食材检测证明等情况,查看切配、烹调、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过程,并对学校食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公开、透明的“智慧监管”方式,为校园食品安全筑牢安全屏障。

  各校将“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摄像头安装在学校食堂的切配区、洗消区和烹饪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即时查看厨房员工的操作情况,如发现不规范操作能够及时提醒,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学校每天还在“食安八桂”微信公众号上传食材采购、餐具消毒、菜品留样等台账记录,让家长能及时了解。

  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的AI智能抓取功能,可抓取有害生物(老鼠、飞蛾等)、未戴帽子、未戴口罩、吸烟、玩手机、未盖垃圾桶盖等6种违规类型。被抓取的违规信息自动通过平台发送整改通知至学校和监管人员,督促该校限期整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发使用“食安八桂监管”APP,打造掌上执法新模式,实现手机巡查“互联网+”监管功能。市场监管部门使用电子监管手段,对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餐饮服务风险等级评定,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截至目前,全市餐饮单位和小餐饮共开展风险等级评定68557家,风险分级率达100%。

  此外,我市还在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解决了当前学校食材采购存在的质量参差不齐、配餐标准不统一、配送单位零散、检测溯源不完善、统一监管难度大等突出问题。

  “无水厨房” 管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随着“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推广,学校厨房从“闲人免进”转变为“请您监督”。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以广西大学食堂为典型示范模式,打造我市首家“无水厨房”。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广西大学在食堂推行“4D”“六T”“色标管理”等管理模式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通过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等管理体系,实现食堂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让食堂后厨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南宁市已在广西大学、广西纺织工业学校、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等30个学校,以及南宁肥仔饭店、瑶王府、红林大酒店等百家酒店饭店完成了“无水厨房”的示范打造,得到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认可并在全区推广。(撰文:南宁日报 记者杨玲 通讯员陈瑜 马继稳 图片:you何正君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