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智能工厂让产业智慧化
2022-03-17 10:53: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柳州智能工厂让产业智慧化

柳东新区一家汽车企业自动化生产线。 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黎寒池/摄

  3月14日,在佛吉亚(柳州)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28台工业机器人正在装配、焊接、搬运……整条生产线有条不紊。这家中法合资的企业去年被评为“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面对招工难,机器人帮了大忙。”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祖业说,每条自动化生产线只需4名工人,采购机器人投入大,但政府有20%—30%的补贴,“机器人不仅更节省人力,还让企业在成本控制、生产效率、标准化等方面有了极大提升”。

  这是柳州市建设数字化车间、打造智能工厂的一个缩影。自治区工信厅公布,去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广西数字化车间上榜企业共138家,其中柳州市有31家,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近年来,自治区陆续发布新政,支持柳州大胆先行先试,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立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柳州)”服务能力向区外、周边国家(地区)延伸拓展。“我市将继续抓好项目和政策红利,开展重点招商,推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柳州市对机器人采购补贴资金超1600万元,带动企业机器人应用投入近亿元。在政策护航下,以前只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因为工业互联网的推动在柳州工业企业变成现实,柳州工业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的“智造”故事正在车间里天天上演:在汽车生产线上,自动运作的机械手抓起一个冲焊件,焊花飞溅之间,一款款不同的冲压件便牢牢拼装焊接在一起,一台台底盘架和车身便逐渐成形,AGV智能搬运车则“哼”着小曲穿梭于生产线与物料区,遇到人还会“礼貌”让行;柳钢“请”来了全天候智能巡检机器人,并打造了国内首个基于5G技术的智慧板坯库项目,实现了板坯的智能识别、精准抓取、快速转运、高效堆存,成功打造出一个信息数字化、操作无人化的5G智慧板坯库……

  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数字化代替传统工作流程在柳州工业企业中并不鲜见,工业机器人已越来越受企业青睐,并拓展至食品、林木等轻工业产业。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6个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上汽通用五菱是广西唯一入选企业。

  “每年将节约1600万元的成本,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高达80%。”上汽通用五菱运营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总监黄燕清介绍,企业有900家供应商、物流商,实现了每日600多万件的零部件交易量,交易额达数亿元,“曾经需要手写和传递的单据,如今点击手机APP就能完成。”(广西日报 记者/张冠年 通讯员/荣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