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坚持扩绿用绿护绿 连续十一年森林覆盖率保持广西第一
2022-03-15 10:38: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梧州坚持扩绿用绿护绿,连续十一年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区第一 播下一片片绿色 收获一座森林城

  3月11日,梧州市苍海湖国家湿地公园里,市民代表陈丝雨正在参与该市开展的“3·12”植树活动,这已是她连续3年参加该项活动。当天,梧州约有1.2万人参与植树,种植各类苗木37.7万株。

  近日,自治区林业局公布的全区2021年度森林覆盖率监测结果显示,梧州市森林覆盖率达75.35%,连续11年位居全区第一。

  “这是我们多年来不断扩绿用绿护绿的结果。”梧州市林业局局长宋彤宇称,该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扩大绿量,发掘特色林业产业优势,以林长制为抓手全力保障生态安全,让群众享受森林城市建设所带来的红利,“西江河畔绿明珠 生态宜居森林城”的目标基本达成。

  A 造林扩绿 生态底色不断刷新

  “我们以‘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和林业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项目为载体,开展护村林、护路林等建设。”梧州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邱勇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完成村屯绿化美化示范村屯819个、一般村屯1.02万个;全市获评“国家森林乡村”29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

  同时,该市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珠防林等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特色经济林和乡土珍贵树种造林,每年完成植树造林20万亩以上,生态底色不断刷新。

  去年,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29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62%;完成国家储备林基地造林5.19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97.2%。

  B 发掘优势 产业特色成为招牌

  “去年梧州六堡茶出口836.4万元,同比增长5.2%。”梧州海关监管科科长温志杰说,以“红、浓、陈、醇”著称的梧州六堡茶闻名海外。

  去年底,该市举行茶产业发展大会战茶园建设现场启动仪式,全面拉开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序幕。眼下正是种植茶树好时机,该市掀起了六堡茶种植新热潮。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18.15万亩,可年产六堡茶2.5万吨,综合产值约110亿元。

  在岑溪,村民莫思正忙着打理自家的软枝油茶树:“我们家靠种植8亩油茶,收入越来越高。”据悉,岑溪软枝油茶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良种,广西油茶“双千”计划项目造林97%以上苗木为岑溪软枝油茶。

  而在素有“中国八角之乡”的藤县古龙镇,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于一体的八角专业市场。郁郁葱葱的八角林成为带富一方的特色产业。

  这一幅幅特色产业的发展画面,是该市因地制宜发掘林业优势,不断擦亮梧州特色招牌的生动诠释。

  2021年,该市建设自治区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项目4个,获补助资金380万元。林下经济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市林下经济去年产值达143.88亿元,28.6万户农户、77.1万人从事林下经济,人均增收3700多元。

  此外,该市还出台了木材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相关细则,以政策引导绿色发展新路子。去年,全市共引进15个林产项目,总投资25.52亿元,完成木材加工产值83.22亿元;规模以上木材加工企业45家,比2021年新增8家;人造板产量332.26万立方米。该市多措并举提高林业产业发展质量,生态红利得到持续释放。

  C 爱绿护绿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河西片区,万木吐翠的狮卧山成为城市里独特的风景,家住附近的市民黄美霞说:“昔日山体黄土裸露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狮卧山更美了。”另一头,广信森林公园被授予首批广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

  近年来,该市以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做好增绿、护绿工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协调发展。

  该市聚焦源头管理,建立“无人机+GPS+生态护林员”的森林资源源头网格化监管体系,不断提高森林防火能力,推进梧州西江流域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完工,开展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强化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

  该市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加大力度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强化伐区日常巡查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全市森林生态优势。自2019年以来,该市创新实施了“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共完成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主要通道林相改造、重要道路和节点美化、水岸绿化美化“六大行动”13类工程485个项目,投入资金近10亿元,种植各类绿化苗木930万株,绿化美化通道670多公里。

  经过3年的行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广西日报 记者 夏晓云 通讯员 杜加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