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在149个村落开展消防志愿服务行动 “火焰蓝”携手“志愿红”守望乡村
2022-03-09 13:07: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婶儿,出门啊?煤气、电器关了嘛?”

  “关了关了,你们上次说的我记着哩!”

  眼下,一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一边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传单,一批批穿着“火焰蓝”的消防救援人员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护航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加强新农村消防安全建设,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相关实施方案中对于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应要求,2021年12月至今年3月,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消防“守望乡村”志愿服务行动,围绕消防知识授课、逃生疏散演练、电气线路改造、火灾隐患排查等领域,以广西149个村落为试点,建设农村消防宣传教育阵地。

  培训“守望乡村”志愿者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回乡过节的青壮年们便陆陆续续外出务工了,往年这个时候,村里基本已恢复平静,今年却热闹起来。

  柳州三江、融水,桂林灵川、龙胜、灌阳、恭城,贺州富川等地的村庄,时常有消防救援人员和的志愿者们串门拜访。

  “阿奶,出门记得关电关煤气噢。”“烧炭一定要远离可燃物,注意通风啊!”“阿爷,您这个电线脱皮了,该换咯。”近日,柳州融水消防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厨房内堆放柴草、燃气灶距离不够,以及电器老化、带病运行等问题进行入户排查,对存在的隐患提醒村民整改。

  “守望乡村”行动开展以来,消防救援部门开展专门培训20多次,培训“守望乡村”志愿者300余名。培训合格后,志愿者深入村镇,一对一敲门入户宣传,手把手教村民排查家庭火灾隐患、使用灭火器和拨打报警电话,组织村民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逃生疏散演习,破解农村火灾预防的“痛点”和“难点”,减少火灾的发生。

  实现消防安全“三懂三会”

  “今天有培训教学,大家都去球场跟着志愿者一起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日前,桂林恭城志愿者来到莲花镇门等村高桂屯时,村干部带领村民积极学习消防知识。村民们对消防志愿者说:“村里有很多消防器材,但是我们使用还不是很熟练,这次你们来教学,‘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口诀我们牢牢记住了,以后如果发生小的火情,我们自己就能正确处理了!”

  依托农村消防宣传教育阵地,“火焰蓝”与“红马甲”们组织村民集中式宣讲,指导村民掌握报警、自救、逃生三项技能,实现消防安全“三懂三会”: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今年2月,富川开展的消防“守望乡村”活动中就包括逃生演练。在“火场”中,消防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村民掌握逃生技能,及时“逃生”。

  创新方法扩大消防宣传面

  开展“守望乡村”志愿服务行动以来,消防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联合深入100余个村落,入户排查4000余户,发放灭火器材1万余具,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覆盖2万余人,有效加强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建设,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在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中,一些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山歌传唱、采茶戏等,融入消防宣传。“扑救不及快点走,火警拨打119。火场地址要讲清,边条街道及边楼……”在钦州市灵山县佛子镇大芦村,极具地域特色的消防采茶戏表演很受村民欢迎。村民劳先生告诉记者,在大芦村不仅消防安全标语随处可见,而且消防采茶戏、消防大讲堂定期上演,消防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进村入户传授日常消防隐患排查方法,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

  如今,“守望乡村”志愿服务在广西149个村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表示,“火焰蓝”携手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志愿者们组成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致力实现农村地区消防知识宣传全覆盖。希望更多热心公益事业人士加入乡村消防志愿服务事业,为乡村振兴、消防安全贡献志愿力量。(广西日报 记者刘莉  通讯员蒙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