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立法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
2022-03-07 09:52: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周经韬

  随着3月1日《南宁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正式施行,南宁市以立法形式规范了排水管理体制,从而有力推动水环境治理经验制度化、长效化,实现入河排口、城镇排水管理法治化、专业化,有效推进南宁市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可持续发展。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南宁市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法治化、理论化河湖管控新模式,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先后公布实施了《南宁市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南宁市水土保持若干规定》《南宁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推动了全市河湖水环境管理保护法治化进程。目前《邕江两岸滨水区域管理条例》也已进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该条例施行后将对母亲河邕江长远的管护及其两岸的开发利用与规划发挥重大作用。

  近年来,南宁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提升“生态园林城市”品质。打造“百里秀美邕江”升级版,分批推进沿岸城市更新改造,整体提升沿岸城市风貌;推进水面和两岸“商文旅”业态融合发展,结合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治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法治化环境治理巩固首府生态优势,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以肉眼可见的变化持续向好。

  去年全年南宁市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双红榜”:进入水环境质量排名榜前30,排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4名、省会城市第2名;该市还进入水环境质量改善榜前30,排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2名、省会城市第1名。“清风拂大地,碧水绕绿城”,宜人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是南宁市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的显著上升。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探索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法治化,以强而有力的立法角度不断强化治水兴水主抓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动南宁水环境强治理再上新台阶。(梁昭 卢明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