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桂平市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
2022-03-04 11:47: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发展五大产业 建设五大园区——桂平市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

广西桂平市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

桂平市宏信船厂造船基地。

广西桂平市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

桂平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营区航拍。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县(市、区)实践篇

  新征程 新作为

  2月23日,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项目(二期)现场彩旗飘扬、机声隆隆。桂平市在这里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开竣工项目51个、总投资218亿元;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41亿元,涵盖木材加工、家具、新能源、船舶修造、运动服装、化工、康养、农田建设等领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产业振兴。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为桂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介绍,今春以来,桂平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抓项目、强投资、促发展,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发展“五大产业”,加快建设“五大园区”,奋力实现“五大提升”,加快建成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

  A 营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刚参加完集中签约仪式的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项目负责人林金海说:“政策优惠、区域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服务到位,这是我们选择在桂平投资创业的原因,一期项目已在去年底顺利投产。刚签约的二期项目建设用地约1000亩,投资额约46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总投资106亿元,属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主要建设占地3000亩的林业产业加工园区。一期布局建筑模板生产线及其他板材生产线,二期引进建筑模板、生态板、家具、甲醛化工、包装及机器设备等企业,全部完成建设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以上。今年春节前,韦庆强到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开展“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活动,协调解决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项目快速落地。

  而在郁江的另一边——桂平市大湾镇船舶修造基地施工现场,多支施工队伍热火朝天地施工,为实现船舶基地顺利投产做好准备。

  桂平船舶制造业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广西最大的内河船舶修造基地,船舶修造量占广西70%的份额。目前,该市重点围绕船舶修造工业体系,加快推动船舶修造业提档升级,打造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园。该项目一期计划用地2000亩,已签订1949亩土地的征地协议,已有12家企业申请入园、4家签订入园协议。

  近年来,该市为实现“五大产业”“五大园区”各个“点”的突破、增强“链”的韧性、加快“面”的提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招引工业项目为重点,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引来一批优质企业来桂签约落户。船舶修造、纺织服装、木材加工、农产品加工和大健康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发展初见成效;西江(桂平)现代船舶产业园、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桂平市大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园、珠江—西江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桂平市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五大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2021年,桂平累计新签约项目40个、合同投资额247亿元,完成任务的17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合同投资额近240亿元。今年,该市将围绕产业招商继续招大引强,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围绕“五大产业”和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优质项目,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35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以上、合同投资额150亿元以上。

  B 壮大优势产业促振兴

  2021年12月28日,桂平市举办首届“金田淮山丰收节”庆典活动,并于今年1月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桂平金田淮山”“桂平西山茶”两个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暨明星产品推介会。

  “为提升金田淮山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我们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来宣传金田淮山,打造金田淮山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桂平市金田镇党委书记梁金成介绍,作为广西重要的淮山主产地之一,金田淮山已是桂平重要土特产、地方品牌,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近段时间虽然寒风凛冽,但桂平市垌心现代化生猪养殖场的数千头生猪却在恒温中快乐生长。“目前猪场生猪年存栏1万头,年出栏约2万头。正在建设中的木圭现代化生猪生态养殖场预计今年4月投产运营。”猪场业主广西贵相知农牧科技公司主管吴中活介绍,他们采用“我建场、你养殖、我销售”的模式,带动多村抱团、联建合营。整合桂平市33个村各类扶持资金1650万元与该公司合建了垌心、木圭两个现代化生猪生态养殖场。这是桂平市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30多万元。

  特色农业焕发活力。近年来,该市通过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等方式,聚焦现代农业基础建设、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优质稻、茶叶、荔枝、淮山、八角、肉桂、木材、生猪、黄沙鳖、小龙虾等十大优质农产品产业集群,努力把桂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完成土地流转3.7万亩,投入稻虾养殖1.7万亩;成功举办“麻垌荔枝·红动中国”产销对接会等促销活动;麻垌镇鹧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淮山、荔枝、中药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获国家和自治区认证;金田淮山、麻垌荔枝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C 打响文旅名城新品牌

  “带孩子实地了解本地的历史,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春节期间,当地市民张金红带孩子到桂平市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博物馆参观后说。

  桂平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鲜活的红色文化、康养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文旅品牌,有祈福感恩修心文化旅游的桂平西山、红色旅游的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乡村旅游的南木镇洛连村莲沁农园,让人忘情山水的龙潭国家森林公园、“休闲体育+旅游”的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

  近日,中旅投资广西区域公司前来了解白石山项目前期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桂平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人文禀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引领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旅游品牌打造、城市品位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文旅产业业态多元化等亮点纷呈。同时,通过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加快创建大藤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三江六岸”滨江旅游景观带、特色小城镇、“四路”改造、乡村风貌提升等建设深度融合发展,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打响“太平天国,福地桂平”旅游品牌。

  2021年,桂平市累计接待游客107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2.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旅游总消费141.33亿元,同比增长2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7个。近日,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公布2021年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县(市、区)试点名单,桂平市榜上有名。(广西日报 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叶静静 杨一帆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