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940个“旱改水”项目实现藏粮于地
2022-02-28 09:52: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新春伊始,盘点过去一年的收成,地处石漠化地区的马山县白山镇古腰村古简屯村民蓝庭文心里乐开了花:“之前,我们祖祖辈辈在旱地零星种植玉米难以糊口,去年实行‘旱改水’后种上了优质水稻,亩产达到1100斤,粮食自给有余,口感还特别好。”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以来,广西通过实施“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已入库新增水田40.52万亩,增加粮食产能达到1亿公斤。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西自然资源厅相关领导说,“如何确保自家的碗装上自产的粮,做好‘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工作,无疑是实现藏粮于地、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从2014年起,广西在全国率先实施“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对旱地、水浇地、可调整地类进行“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形成稳定的粮食生产能力。

  在实施过程中,广西充分运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来最新年度变更调查成果,对适宜提质改造的地块进行实地核查和评估论证;建立专门台账,聘请国土、农业、水利、交通、造价等专家进行实地踏勘论证后再申报立项实施;动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旱改水”改造;将“旱改水”改造项目与水毁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有机结合,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难度和成本,提高项目综合效益。

  与此同时,广西注意抓好新增耕地核定和报备入库,确保改造后建成的水田能满足“占优补优”需求,极大提高了各地开展“旱改水”改造工作的积极性。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核定报备入库“旱改水”项目940个,遍及全区14个设区市99个县(市、区)。

  “旱改水”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但严守了全区耕地保护红线,还较好地解决了新建贵南高铁、大藤峡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耕地占补难题。通过不断完善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机制,建立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市场,实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指导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先后在自治区级平台成功交易121批次14.55万亩,累计成交金额90亿元。

  下一步,广西将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三年攻坚方案,到2023年,全区新增水田规模指标达23万亩。研究制定耕地用途管制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旱改水”项目实施的要求和管护方向,为全国“旱改水”工作提供“广西方案”。(广西日报 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吴丽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