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色市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生活物资调配保障工作
2022-02-15 12:05: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百色市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生活物资调配保障工作  疏通运输渠道 物资供应不断档

  目前,百色市疫情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扩散、外溢风险将逐步减弱。2月14日举办的第八场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好消息,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巩固防控成效基础上,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也被广大群众、企业单位所期待。

  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市各级各单位在全力以赴迎战疫情的同时,根据疫情变化新形势,创新方式方法,出台一系列保民生、稳运行的有力政策措施,做好生产、生活物资调配保障;科学统筹安排,把疫情防控和相关支撑保障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严,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人货分离,解除司乘人员后顾之忧

  挂面、饮料、洗涤用品……2月13日12时,百色市右江区城东大道华润万家超市,一箱箱生活物资正在被工作人员从一辆货车上卸下。

  “临近元宵节,我们从总部补充的货品及时运到了,希望市民都能够采购到充足货品过好节日。”超市销售部门负责人黄荣平介绍,超市的货品一直能保持稳定供应,得益于通畅的交通运输保障。

  在整个卸货过程中,货车司机程师傅一直待在驾驶室,车门上贴着一张封条。不到半个小时,10吨物资卸载完毕,货车立即驶出返程。程师傅说,自2月9日以来,这是其第二次从东莞运送生活物资到百色,没有出现健康码由绿码转为黄码的烦恼。

  针对司乘人员红码转绿码的问题,百色市通过对运送物资的货车司乘人员相关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符合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将采取技术手段,对进入百色区域内的司乘人员进行红码转绿码,并消除司乘人员返程后行程码带星的问题,解除广大司乘人员参与百色市疫情防控运输任务的后顾之忧。

  连日来,百色东高速收费站,像程师傅这样运送物资进城的运输车辆并不少。在依次对这些车辆进行消杀工作后,工作人员核验两码一证一报告(健康码、行程码、通行证、48小时内核酸报告),对车门贴封条,便可放行。

  “车辆再次回到收费站,我们看到封条还在,就登记好车牌号,直接放行。”百色东高速收费站卡点执勤人员陆泓卉介绍,整个过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了司乘人员在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无接触配送。

  强化物资保障,运输通畅是关键。在外来物资运输接驳装运过程中,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强化问题导向,采取人货分离、零接触配送的方式,实现既能让货物进得来,又能让司乘人员安全离开。

  截至2月13日,百色市组织客运企业转运共计3579车次,累计发放紧急货物运输通行证6494张,累计调拨医疗物资医用外科口罩177.68万个,N95口罩73.21万个,防护服55.2万套;调拨生活用品类7.46万件、方便食品类2100件、蔬菜等物资76吨,有力保障了百色市人民的生产生活。

  公铁联运,打通运输“大动脉”

  2月13日深夜,百色东货场,数十辆货车准备就绪。随着鸣笛声从远处传来,一列从南宁运送新鲜蔬菜和冻肉的火车缓缓停下。一时间,货场里人头攒动、热火朝天。14日零时,这批物资开始转运到百色市各县(市、区)。

  “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路程大概需要3个小时,比汽运节省一个半小时。”负责此次公路运输接驳工作的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宜宝介绍。

  这是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物资保障与市场秩序分指挥部交通运输配送组根据物资特点,强化协调配合,保障通行效率,以公铁联运方式提升运输通道能力,高效做好百色疫情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创新模式。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2月7日零时起,百色全市实行“三不进不出”特殊措施。如何保障物资信息畅通、进货渠道畅通、运输通道畅通?为解决物资调配问题,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实施公铁联运,提升运输通道能力,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护物资、工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畅通。

  同时,对百色市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的运输、接驳和转运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全力做好铁路与公路运输的接驳工作,保障大宗疫情防护物资、工业原材料及产品能高效、顺利地运抵百色。

  “目前,百色市已建立起以‘百色一号’为核心的百色市区和覆盖12个县(市、区)的货物接驳转运点。”百色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主任梁庆华表示,建立货物接驳点有效提高运输效率,保障物资的顺利运转。

  担起责任,促进生活生产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百色市各国有企业强化责任担当,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市生活生产平稳有序。

  近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正式启用。连日来,百色市国资委组织百色红城发展集团、百色电力公司的水务、电力等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全力协调解决百东医院供水供电系统运行问题,保障了百东院区的水质安全和供水供电运行稳定,助力该院区火速启用。

  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市国资委制定出台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委领导督导联系监管企业、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等一系列制度,筑牢了国资系统疫情防控“防火线”。

  同时,坚持全市国资国企一盘棋,百色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带动各监管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利用国有企业的自身优势,全力整合疫情防控资源,形成了联防联控工作合力。连日来,向德保县、右江区等县(市、区)捐赠口罩、一次性雨衣雨鞋、保暖衣服、车辆用油、自热营养盒饭等一批防控紧缺物资,工投集团等企业投入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资金逾1亿元。

  截至2月12日,百色市通过与国有大型医疗物资承储企业合作,物资补库畅通,储备的医疗物资出库后可实现快速补库。目前,市场上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消杀物资充足。(广西日报记者 梁莹 吕海锋 冯 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