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上林县打造生态宜居城、康养长寿生活目的地
2022-02-15 09:54: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践行“两山”理念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林县打造生态宜居城、康养长寿生活目的地

广西上林县打造生态宜居城、康养长寿生活目的地

上林特色旅游工艺品渡河公。 潘 永/摄

广西上林县打造生态宜居城、康养长寿生活目的地

西燕镇北林村全貌。 李建宁/摄

  新征程 新作为

  1月13日,上林县城北机器轰鸣,文体(市民)中心项目开工。按照规划,该项目占地6.2万多平方米,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该县结合本地发展,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的代表。

  上林县委书记蓝宗耿表示:“我们将以‘生态为本、创新引领、旅游兴县、强县富民’为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不断擦亮‘世界长寿乡’这块招牌,努力建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生态宜居城、面向世界的康养长寿生活目的地。”

  1 城乡联动 从小步走变成加速跑

  “路修好了,还有免费的公交车直达,10多分钟就能到县城。”短短一年的时间,上林县澄泰乡澄泰社区六村庄出行条件发生了质的改变,村民们到县里购物、看病、务工更方便了。村民所说的“路”,指的是上林东收费站至县城的进城大道。原先只是一条狭窄的坑洼路,如今已变成了八车道的柏油路。

  城乡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自从进城大道建成通车后,沿路的村庄、景区、产业园和县城之间联动得更加紧密,人员、物资的流动从小步走变成加速跑。

  道路拓宽,村民们打开了眼界,理念也跟了上来。去年3月,六村庄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村民们主动推倒各自的危旧废弃房舍,投工投劳投钱,齐动手美化家园。短短几个月,六林庄环境焕然一新。

  驾车行驶在新柳南、武平高速上林段,一幢幢具有壮族乡土韵味的农房映入眼帘。2021年,当地投入约7227万元,完成澄泰乡、西燕镇等9个庄836栋农房风貌改造任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经过一年的打造,乡村风貌提升之‘形’初显。一到周末,城里人纷纷开启乡村游。”上林县风貌办项目负责人韦亦乔说。

  2 山水生活 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大丰镇云蒙村八角山脚下,一座现代工厂化养殖棚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走进大棚,只见成千上万条鳗鱼按个头大小分类,分布在58口标准化精养池的循环水里。

  2021年,该养殖厂年产值3700多万元,产品出售福建、广东,再出口日本、韩国、欧美等地。“上林的水土好,养出来的鳗鱼品质自然好,市场上不愁卖。”养殖厂负责人俞厚妍心里盘算着,准备在周边选址建设烤鳗加工厂及饲料加工厂,培育全产业链,走精深加工、品牌化之路,实现在当地出口。

  “近年来,上林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着力践行‘两山’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彰显生态价值,除了发展现代生态种养殖之外,还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发展致富。”上林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韦智碧告诉记者,如今,当地不少村庄成了景区,村民实现了活在生态圈、吃上生态饭、干着生态活。

  目前,上林县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6个,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5家、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约130家,特色民宿68家。

  3 康养长寿 全县共有92名百岁老人

  尊老爱老,已成为上林人内心的道德自觉。在探访中,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百岁老人们头发梳得整齐利落,衣服干净保暖,所住的屋子通透明亮;家里儿女绕膝,充满了温情。最新数据统计,全县目前共有百岁老人92名,不少家庭已是五世同堂。

  作为“世界长寿乡”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上林民众的长寿“秘诀”既离不开和谐向善的社会氛围,更离不开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多年来,当地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提升。

  近年来,该县建立健全“技防+人防”秸秆禁烧管理机制,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实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强化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监管,全县在用水源地水质、备用水源地水质、河流湖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县18家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废物交由第三方处置,危险废物实现全过程监管,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等级为A级……

  “一年来,上林县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产业振兴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上林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鹏表示。2021年,上林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突破1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34%;财政收入增长7.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05万元、同比增长9.4%。(广西日报记者 吕海锋 通讯员 蓝海通 梁惠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