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最是风雨见初心——百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2022-02-09 10:02: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奋力打好打赢百色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个都是“主战场”。

  2月7日零时起,百色市实行“三个不进不出”和全员居家隔离的管理措施。疫情之下,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防疫物资是否保障到位,成为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

  百色市按照“快、准、严”要求,进一步做到“六个强化”“十个到位”“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快速启动“应对极端状态下保供保运转应急预案”,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医疗物资管理运输工作方案”,持续做好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储备,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社会安定平稳有序。

  民生物资供应充足

  2月8日,在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华润万家超市,货架上的大米、面粉、食用油、水果、肉类等生活物资整齐摆放,等待顾客选购。市民黄丽娟进入超市后,挑选新鲜的蔬菜和肉类,又选购了一些婴儿用品:“我隔几天就会逛一次超市,这几天感觉日常生活用品很充足,和春节期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连日来,百色市连续召开物资保障工作协调会、推进会,及时研判物资需求,制定系列物资保障方案,并密切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公共卫生用品的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工作,及时充实库存,保障市场供应。

  在全市各个交通卡口,执勤民警站在寒风中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控排查。截至2月7日,该市已核发《应急运输许可证》79份(辆),其中,医疗防疫物资16份(辆)、生活物资14份(辆)、重要工业物资49份(辆)。

  目前,该市储备应急成品粮540吨,储备粮7.81万吨,生猪存栏49.9万头,每天可上市销售1000头以上;牛羊存栏4.51万头(只),活禽存栏1276.9万羽,可正常供应3个月以上;水产品366.9万吨;蔬菜在田面积17.6万亩,日采摘量5034.9吨,完全有能力保障全市常住人口基本生活需求;核酸检测所需物资、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物资充足。

  商品市场稳定有序

  “一旦接到群众举报,我们会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核查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月8日,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永智介绍,截至当天12时,该局共接到涉及疫情物价投诉举报25起,对白菜、土豆涨价等群众投诉问题进行快速处置,对涉嫌价格违法行为立案调查3件。

  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百色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市场调研、监控和分析物价,实时监控市场价格,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发改、商务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和协作联动,合力保供稳价,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随时调整价格监管工作重点,紧盯农贸批发市场等保供源头,加强重点区域各供应点的价格监管,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市场价格平稳。

  “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报纸、电视台和新媒体等平台发布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户及相关单位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合法经营,并对涉及价格投诉的5家市场开办方进行约谈。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百色积极组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监管执法,共检查农贸市场863家次,商场超市684家次,药店7461家次,经营户26323户,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查整改落实。

  监测数据显示,全市辖区内90家大中型商超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2月8日晚,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百东院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自行携带扫把、垃圾铲、小水桶和抹布等清洁工具打扫卫生。根据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该院区正式启用,作为当地“小汤山医院”投入疫情攻坚战,即将接收转运的确诊患者。据了解,该院区逐步开放5个病区,可容纳1200名病人。

  疫情防控,有备无患。百色组织县乡村医护人员等对辖区需要定期医疗服务的血液透析、孕产妇、新生儿、肿瘤放化疗、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进行全面摸排,了解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就医需要,对就诊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基本掌握特殊患者的就医服务需求,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百色制定印发“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预案”,明确各地各片区出现疫情时,向封控区、管控区派出医疗服务队伍以及响应患者紧急就医呼叫的医疗单位,完善了突发疫情情况下,从120响应调度到医疗机构派出救护队,直至患者入院的一整套流程。同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确保院感防控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诊疗流程、畅通就诊环节、建立急危重患者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及时点对点接送有就医需要的患者。

  在严格管控条件下,该市明确医院、药店等保就医需求的单位正常服务和营业,规定医疗车辆在全市正常通行,涉及医疗救治、紧急救援等有特殊情形和需要的人员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正常通行,并提前做好120平台服务和急诊医生、救护用车的调度安排,进一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广西日报 记者凌聪 罗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