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特色寒假作业有趣更有益
2022-01-26 11:15:3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特色寒假作业有趣更有益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教师介绍特色寒假作业,指导孩子进行“红豆打卡庆新春”活动。(陈紫菲摄)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特色寒假作业有趣更有益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学生制作新年饰品。    (韦静摄)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特色寒假作业有趣更有益

南宁市锦华小学老师为学生讲解“寒假生活指导”的完成方法和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黄运明摄

“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特色寒假作业有趣更有益

南宁市安宁路小学一年级学生通过剪窗花和做年夜饭了解春节习俗。(学校供图)

  “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寒假如期而至。南宁市各中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特点,各出奇招、妙招,布置的个性化特色寒假作业涵盖生活技能、体育锻炼、核心素养等方面,不仅帮助学生巩固课业文化知识,更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增强了趣味性、开放性、互动性。

  感受年味 体验年俗传承民族文化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几千年的传承,春节庆祝活动、民俗活动丰富多彩。部分学校布置了虎年春节主题作业,让学生感受、了解民俗、年俗,在成长中参与文化传承。

  做小调查,再用思维导图整理出年货清单,并制作出费用支出统计表,最后写下完成活动的收获和感受……这是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给三、四年级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滨湖路小学积极探索改变传统的假期作业,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性作业。今年,学校五个校区的教学和德育部门开展联合教研,确定寒假《冬奥情虎年乐》项目式学习,定位于“冬奥会”和“探寻年味”两个主题,多维度引导学生关注并研习。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以“快乐”“健康”为关键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极具衡小特色的创意性作业。“春节寻文化”,是以衡小作为“兰亭学校”的书法教学、美术教学基础,教导学生学以致用,完成写春联、剪纸剪窗花、做红包袋、守岁、包粽子等关于美育的创新性作业。

  南宁市兴宁区第二初级中学以“乘风破浪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设计了特色寒假德育作业。在“传承文化,做底蕴最深的‘兴二’学子”板块中,让学生体验历史文化、熟悉民俗。七年级作业为写画生肖,鼓励以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形式表现虎;八年级作业为记年俗,鼓励学生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记录春节期间发生的有趣故事;九年级作业为记录时代,鼓励学生调查近10年来人们过春节的变化,并写成一篇“我身边的春节民俗”研究报告。这些作业,都将在开学时进行优秀评比展示。

  南宁市春蕾小学以“多彩‘亲·轻’过寒假虎虎生威迎新春”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寒假实践作业。其中“传承虎”项目之“生肖故事我来讲”,请学生查阅十二生肖相关资料,并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生肖和爸爸妈妈讲一讲它的由来或故事;“灯笼照红运”请学生收集精彩的灯谜,在访亲拜友时相互猜一猜,同时鼓励学生动手设计灯笼,要求色彩鲜艳,富有创意和年味;“巧手剪窗花”请学生用红纸和剪刀裁剪出造型多样、富有年味的窗花,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南宁市良庆区海晖路小学设计的特色寒假作业充满“年味”。其中,数学学科“估算”板块,鼓励学生列出年货购物清单,并估算家庭买年货的花销;语文学科,鼓励学生写一篇关于粽子、饺子、年糕、贴春联等春节传统习俗的小日记,写一篇以“春节”为主题的作文;德育作业,鼓励学生参与剪窗花、贴对联(或收集有趣的对联)、大扫除等春节活动。

  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根据不同年级布置了不同的非遗体验作业,有的做花灯,有的剪纸,有的贴春联。南宁市菠萝岭小学则在寒假作业中设计了“亲子制作花灯”实践活动。

  多元融合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寒假书面作业减量,让作业形式和内容更丰富更科学,是许多中小学的普遍做法。

  南宁市锦华小学以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整合德育元素和各学科技能,设计了一套兼顾学科知识、人文底蕴、实践运用的多元融合校本作业,指导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的寒假作业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有机融合,涵盖劳动、阅读、民族运动、传统习俗等内容,培养学生道德素养以及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体质及创新意识。

  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精心设计了“集福”特色寒假作业,让学生集福争先,福气满满。其中“健康福”,鼓励学生每天按时作息,坚持锻炼半小时,和家人一起跳绳、跑步、跳舞、打球等,积极锻炼,强身健体;“创意福”,鼓励学生利用家里的可回收物,进行变废为宝大改造等,在班级群里晒出作品,比比谁的作品最有创意;“爱心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垃圾分类、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积极投入到创城创卫活动中;“阅读福”,鼓励学生阅读一本经典名著,制作阅读手抄报或好书推荐卡。

  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中心小学寒假德育实践作业将语、数、英、美术、体育、音乐、德育结合起来,设计了“综合特色实践活动”“运动小健将”“书墨飘香润泽心灵”“开启智慧提高能力”“舞动音乐”等模块。其中“综合特色实践活动”模块鼓励学生争当家务小能手,参与家务活动,包括学会叠衣服、卷袜子;学会整理桌椅、打扫卫生;鼓励学生参加“品兴宁学兴宁爱兴宁”研学活动,利用假期和家人到人民公园、南湖公园、药用植物园等观察大自然,收集落叶,制作美丽兴宁树叶画。

  感受生活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一些中小学鼓励学生走出家门,通过寻访调查、志愿服务等,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学习实践。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设计了多样寒假实践活动。一、二年级为手书祝福卡活动,鼓励学生亲手为爸爸妈妈、亲戚朋友等制作一张新年祝福卡,在祝福卡上亲手端端正正地写下祝福语;三、四年级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学生创作一张“垃圾分类宣传画”或者“垃圾分类宣传童谣”“我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小作品;五、六年级为“我为冬奥加油”手抄报征集活动,鼓励学生创作一张关于“我为冬奥加油”的手抄报。同时,学校还鼓励一至六年级学生在寒假期间,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参加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都收到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寒假作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探索传统民俗活动、说一说“新年我的中国梦”、“好书伴我成长”等特色活动都列入作业清单中。原来家里的小宝贝这个假期在“双减”政策下,变成了家里真正的小主人。在特殊的劳动作业中,初中生要学会做“三菜一汤”,小学部的同学则要每天做一样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打卡,争当“家务达人”。假期里各种实践作业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练习,让孩子与社会与生活接触,练就技能,提升能力。

  南宁市澳华小学为学生布置了“生态虎娃闹新春‘双减’德育不放假”寒假德育实践作业,并根据学生年龄段分层布置不同的任务,让学生在德育作业中锻炼自己、丰富生活、收获快乐。在“快乐过新年”主题作业中,五、六年级学生进行“送关怀·送爱心”,鼓励学生关心孤寡老人,积极参加社区等组织的公益活动。“‘五小’争章过寒假”主题作业分为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主人、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百灵等多个任务,包括垃圾分类环保小发明、创意海报、研究报告及“劳动+研学”志愿服务活动等。这些充满趣味、充满挑战、充满体验和成长的多样化作业菜单,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完成。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列出的寒假劳动清单中,不同年级有不同的家务劳动,例如摆放碗筷、扫地拖地、整理床铺、给客人端茶倒水等,学校希望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当“双减”遇上寒假、过年,学生的寒假作业更有新意,假期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莫俊 陈媚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