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推出22项重点工程项目提升应急安全保障能力
2022-01-14 10:05:15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冼慧莹 杜佳徽)1月12日,记者从解读《南宁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宁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规划制定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推出22项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提升我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南宁市推出22项重点工程项目提升应急安全保障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杜佳徽 摄

  据会上介绍,结合南宁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现状和形势,《规划》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解决应急体系建设“瓶颈”问题,推出22项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实施“智慧应急”工程、各级指挥中心(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本质安全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查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八桂应急先锋”志愿者队伍建设、基层应急与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智慧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新建改造工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综合防御能力提升工程、南宁市安全体验基地、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广西地震背景场观测网络项目南宁市分项目、应急产业园建设、城市内涝防汛监测信息化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矿山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等。

  《规划》主要任务中指出,为有效提升我市应急安全保障能力,将从强化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细化开展具体工作。

  在应急管理方面,要完善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施“智慧应急”工程,运用大数据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培训教育等。

  在安全生产方面,要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强化基层安全网格建设;严格高危行业准入标准,对高危物品、高危工艺全面实行“禁限控”,加强第三方单位对生产企业的管控能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等。

  在防灾减灾方面,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完善防灾减灾资金保障体系和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加强对已公布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动态管理。此外,还要积极提升公众减灾意识,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与科普宣教活动,提高群众防灾减灾的能力。

  《规划》总体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水平要得到有效提高,基本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南宁特色应急能力体系。要求应急管理方面县级以上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50%、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0%;安全生产方面,全市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四五”规划值比“十三五”期统计值相比下降20%以上。防灾减灾方面,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5%,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2小时以内,主要河流控制断面洪水预警发布率达80%以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增80个,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控制在每年平均0.1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