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1-12-31 11:48:4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七大产业集群发展 项目建设风景独好——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南宁市大健康医疗产业项目签约现场。 (大健康办供图)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街两巷”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地。    本报记者潘浩 摄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游客正在马山攀岩小镇攀岩。 (黄羽 摄)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繁忙的南宁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市初步形成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百里秀美邕江”入画来。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周末,在美丽南方尚湾桑葚园的草莓基地里,游客提着篮子精心挑选采摘草莓。除了采摘草莓,游客还可以在美丽南方烧烤、钓鱼或骑行……淳朴的乡村风貌,悠闲的假日时光,这里成了人们周末出行的优先选择。

  美丽南方利用农村旧宅、农田风貌、农耕形式,融合其他元素,发展“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研学”“农业+康养”等多种模式,形成了生态、红色、旅游、康养、研学5条参观考察线路,成为我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缩影。

  2020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改革创新,担当实干,统筹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建设,打造大品牌,建设大项目,形成大产业,产业吸引力、供给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休闲度假、医疗养生、幸福养老和健康运动有机结合,大健康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强化组织保障 形成产业发展强大合力

  从邕江之畔的养老新产业到五象新区的医养综合体,从市中心的夜经济文化圈到世界长寿之乡上林,南宁正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为健康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南宁市先后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顶层设计的谋篇布局,为保障南宁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合力。2020年,南宁市成立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实行双指挥长制,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大健康产业部、文化旅游产业部,设立项目建设组等12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健康医疗、养生养老、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健康运动、健康文旅制造、文化(文新广电)等产业工作。

  一年多来,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先后推进编制《南宁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宁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研究出台《南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加快《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制定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代偿补偿、业务奖补等机制,从组织保障、政策、资金、技术上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予以支持。

  此外,南宁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储备、签约、开工、投产四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今年截至11月30日,全市大健康和文旅项目共148个,计划总投资3396.35亿元,其中,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个。

  聚焦七大产业 打造融合发展核心增长极

  南宁市围绕“医管、养、食、游、动、造、文”全产业链要素,坚持把“大健康+养老”、医疗和管理、文旅、制造、食品、运动、文化(文新广电)等七大重点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进稳增长、促升级、增效益。

  突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以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推行“时间银行”社区养老模式,扶持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深化医养结合,以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城市为契机,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养老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培育康养产业集群,规划打造一批具有养老养生、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功能的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创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

  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南宁市以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推进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以南宁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完善大健康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形成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推动健康旅游品质化发展。大健康旅游便捷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康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培育以邕江游、研学旅游、康养休闲度假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节庆旅游、休闲旅游,开发大健康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进一步完善大健康旅游交通系统,巩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大通道建设。培育壮大健康医疗医药和管理产业。提供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打造专科医疗平台,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医疗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强探索创新,积极打造医养结合“南宁名片”,不断完善社会健康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以健康信息档案、健康检测、健康护理、健康咨询和健康保险等为主的健康管理产业,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稳妥推进高水平社会办医,打造康复、妇幼和肿瘤等特色高水平医疗服务产业。

  积极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深入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行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有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园区创建,提升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加速大健康食品产业孵化。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富硒食品、有机农产品培育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设,精心培育壮大南宁香蕉、横县茉莉花(茶)、武鸣沃柑、南宁火龙果、上林大米等一批享誉区内外的“邕”系农业品牌。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着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坚持“引培”并重,申办引进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培育壮大本地赛事品牌,有效拉动体育消费。围绕广西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市建设,打造户外运动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赛事和线路等,培育环青秀山、环大明山、昆仑大道、广西体育中心等运动休闲集聚区及“百里秀美邕江”健身休闲经济带。积极融合商圈资源,打造商业体育综合体。促进体育运动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共体育服务。

  做大做强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业。形成以健康医疗、健康生活和文体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聚焦生物医药、特色食品、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等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产业链,精准开展产业链研究、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对产业值总量大的重点企业服务全覆盖,通过走访服务调研,促进一批企业稳增长。建立我市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业项目库,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聚焦产业招商,为产业发展集聚动能。

  高质量推进文化(文新广电)产业。做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宣传氛围营造,全力推进大健康文化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示范产业基地(园区),引进一批优质文化项目,打造一批特色文化街区。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大“邕州神韵”等文旅品牌创建力度,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更多新业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高位谋划推进 扎实筹备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2022年,南宁市将以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扎实做好筹备工作,储备优质项目,真真正正达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办会目标,并将大会办成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成效的精彩盛会,加快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

  继续高位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市、区)、开发区两级指挥部统筹协调机制。加快编制出台《南宁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科学指导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投资建设。2022年,南宁市将继续开展“三企入桂”“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活动,积极推进华侨城项目、亚格光电项目、南宁银基健康养生谷项目、广西医药健康职业大学等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在医疗器械产业引进上取得突破,提升项目储备率,增强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后劲。持续推进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实现投资量的突破。

  加强市场主体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健全信用体系建设,统筹解决用能、用工、用地、人才、融资等困难和问题,通过落实财税支持、金融扶持、用地保障、降低成本等配套政策和服务,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打造示范品牌,推进南宁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统筹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特色小镇、重大项目、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工程建设,培育医疗康养、体育旅游、红色研学等产业融合精品线路及产品,打造产业综合体、聚集区,实现产业大融合推动经济大发展。

  加强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南宁渠道”加强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合作,推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要素全面对接。此外,广泛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南宁集聚,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加快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品牌,谋划、培育推出更多“大健康+”“文旅+”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南宁日报 记者莫岚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