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不争耕地建“油田”
2021-12-08 10:27: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不争耕地建“油田” 至2025年,全区油茶林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

  A  红色山区绿流油

  近日,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再次在百色召开。

  全区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多次选址百色市,绝非偶然。近年来,百色市坚决贯彻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部署,深入实施百万亩油茶产业工程,成效有目共睹。截至目前,油茶产业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油茶林面积208万亩,居广西首位;建成500亩规模以上油茶“双高”示范基地73个,茶籽年产量10万吨,油茶产业综合产值40亿元。

  百色市坚持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油茶产业发展指挥部,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并组建工作专班和配备专职人员。“十三五”期间,该市制定实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百万亩山茶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科学谋划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市县两级将油茶产业发展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累计投入奖补资金4.35亿元,并整合林业、农业、水利、扶贫等项目资金8.32亿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同时,创新推出“油茶贷”业务,累计向各类油茶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5.68亿元。

  围绕油茶产业提质增效,百色市一手抓低产林提质改造,一手抓优良品种造林,持续夯实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前者探索形成“农户+技术+平台”低产林改造模式,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低产林改造81.5万亩,通过改造实现产量增长68.6%。后者探索形成“良地+良种+良法”新造林模式,引进推广岑软2号、3号和香花油茶等经过审认定的优良品种,2016年以来,全市新造良种油茶林面积53.5万亩,油茶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

  该市将油茶产业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创建油茶脱贫奔康示范园7个,累计有9.48万脱贫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引进广西国控林业投资公司,建设深圳小镇林业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园,破解了易地搬迁户产业发展难题,有效促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B  千山竞秀油茶香

  南国千山竞秀,八桂油茶飘香。现场会期间,百色市、贺州市平桂区、凌云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地代表分享了油茶产业发展经验。

  2016年以来,三江共完成油茶种植13.5万亩,其中品种改良2.9万亩,新造林10.6万亩。《2016—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十三五”油茶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有力加大了当地油茶产业扶持力度。油茶品种改良每亩补助2750元、油茶新造每亩补助1750元;新建连片100亩以上或相对连片200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产业路每公里奖补8万—12万元、生产路每公里奖补3万元。

  2020年,凌云县油茶籽产量达2.18万吨,实现产值4.5亿元。该县优先抓好核心示范区建设,每年建立高标准造林示范点1—2个。目前,各乡镇均建立乡级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点。同时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整合零星种植、小规模种植的油茶林,变小为大,连片开发,走规模化发展道路。目前,全县已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30家。

  近3年,贺州市平桂区新增油茶林近3万亩,油茶林总面积达13.2万亩。在油茶产业发展中,平桂区坚持强化试点推进,示范引领,采用“良种+良法”标准化种植模式,创建油茶种植高产高效示范园。目前已建成鹅塘镇华山村、沙田镇龙中村等5个高产高效示范园。从2019年起,严格按照密林疏伐、修枝整形等抚育改造技术要求开展油茶低改,目前已创建油茶低产林改造标准示范园4个。此外,依托科研院所科技力量,全面推行“良种大苗、梯地稀植、机械耕作、水肥滴灌、复合经营”现代化油茶种植模式,目前已创建平桂区川岩油茶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建成年产山茶油1000吨、产值过亿元的现代化茶油产品加工生产线。

  C  “双千”计划勇担当

  “十三五”以来,全区林业系统全面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大力推行“双百”种苗造林,集中建设油茶“双高”示范基地,持续完善油茶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油茶产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5年间,全区累计投入油茶项目补助资金约14亿元,油茶种植面积达到823万亩,年产茶籽30万吨、茶油7.5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达317亿元,累计带动超过4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油茶是我国八大油料作物之一,在我国食用油消费中,特别是木本油料消费中占重要地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如果不进口大豆,中国至少还需增加7亿亩耕地生产油料,目前难以实现。

  发展油茶,不与粮争田,不与人争地。为此,国家计划到2025年,全国油茶面积要达到9000万亩,茶油产量要达到200万吨;“十四五”期间要完成新造油茶林2300万亩、改造低产林2000万亩的任务,分别是“十三五”实际完成任务的2.1倍和1.7倍。作为主产区,保障国家油料安全,广西勇担重任。

  根据自治区政府规划,我区“十四五”期间以加快实施油茶“双千”计划为抓手,力争实现茶油产量翻番、产值倍增。

  稳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争取新增审认定良种大苗2—3个,保障两年生以上油茶良种大苗出圃量不少于1.6亿株,建设油茶“双高”示范基地500个,培育50亩以上规模的油茶经营大户1万个以上,各市年度实施任务保持稳中有增。至2025年,全区油茶林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

  着力提升油茶林产出水平。加强油茶林种植、管护,进一步提高产出水平,实现油茶产量“234”目标,即低产油茶林改造后平均亩产油量达到20公斤,油茶项目造林平均亩产油量达到30公斤,新造油茶林正式投产后平均亩产油量达到40公斤,实现油茶产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进一步巩固单产全国第一的领先地位。

  大力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对山茶油系列洗护用品和相关药物、保健品的研发和生产,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降低茶油生产成本。加大对山茶油全产业链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指导和扶持。

  全面优化产业服务体系。引导每个油茶主产县建立1支以上由油茶“乡土专家”带领的专业服务队。推动广西油茶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引导支持主产区建设一批规范化油茶籽收购交易平台,建立油茶籽分级销售体系,保障茶籽质量,打通农村茶籽销售渠道。

  大力推进产品营销宣传。以“广西山茶油 健康长寿油”为切入点,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积极筹划举办专业性强、影响力广的营销推介活动,支持社会团体组织“广西山茶油”授权使用企业参加展览、评比等活动,提升广西山茶油产品美誉度,提高广西山茶油市场占有率。(广西日报 蒋林林 郭大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