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全力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防城港加快渔港经济区建设步伐
2021-12-08 10:27: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11月24日,防城港渔港经济区被农业农村部拟确定为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支持建设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之一,是广西唯一入选的渔港经济区。这意味着防城港市的渔业产业及海洋经济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该市正以渔港经济区建设为载体和切入点,大力发展向海产业,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防城港渔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主体,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把渔港经济区建设与“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项目建设。

  近日,在企沙渔港项目工地一线,鲜艳的党旗和国旗迎风飘扬,引人注目。“党员干部主动到项目一线带头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汗水浇灌精品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5月,记者曾来到过这里,当时还是一片堆满建筑材料的空地,如今,一个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渔港码头已初具雏形,海产品加工厂房、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只等后期进行设备采购安装。

  “防城港渔港经济区由企沙渔港和双墩渔港组成,其中企沙渔港是广西较大的渔港之一,同时也是南海三省(区)及东盟国家海洋捕捞渔获重要集散地。”项目负责人介绍,企沙渔港经济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项目分3期建设,估算总投资13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包括企沙1号渔业码头、东部万吨远洋渔业码头、大龙二级渔港、企沙渔港进港航道以及锚泊区疏浚工程5个项目,建设有17个1000吨级、3个5000吨级和1个万吨级渔船泊位,以及冷库和海产品加工等配套设施,总投资18.65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全部建成;二期工程包括山新大道、冷链物流产业园等7个项目,估算总投资50亿元,目前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将于2022年相继开工建设;三期工程主要围绕完善渔港经济区的公共服务、休闲观光、产业配套等功能谋划,建设渔歌广场、滨海度假酒店等10个项目,估算总投资62亿元,目前正在开展规划论证,计划建设年限为2024至2030年。

  双墩渔港由防城港市文旅集团负责建设,位于江山半岛,更侧重于旅游开发。

  据了解,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在谋划渔港经济区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按照打造精品民生工程原则,着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居住条件比原来好、收入比原来好、生活环境比原来好、集体经济比原来好”的“四好”渔港经济区,更好地满足当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大龙二级渔港,记者看到这里正在加快施工,一条连接渔港码头和大龙安置区的宽阔道路路基已经完工。当地群众表示,这条道路能将码头与他们所住的安置区连接起来,让渔获可以直接上岸,将极大方便生产生活。

  下一步,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将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渔港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全力以赴把企沙渔港经济区建设成为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口岸开放、渔获交易、冷链物流、海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渔港经济区,力争到2030年实现年渔获卸港量100万吨以上、区域经济总值500亿元以上、年接待游客规模200万人次以上,为全面推进防城港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广西日报 记者/胡铁军 通讯员/佟礼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