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合山:“绿色”产业旺煤都
2021-12-01 10:04:0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周经韬

广西合山:“绿色”产业旺煤都

合山虎鹰循环经济项目为绿色发展添动能。 黄佑昕/摄

  从“黑色”向“绿色”转变,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向特色工业综合体转型。五年来,合山市在改造提升煤电传统产业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碳酸钙、木材加工、生物医药、智能小家电等新兴产业,实现煤电独大到多业并举的转变,推动了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了以稳煤强电、碳酸钙产业链为主的特色工业体系。

  “我们走的是碳酸钙精深加工路子,目的是实现‘一块石头背后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合山华臻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威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新材料生产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塑料除湿专用料生产商。郭建威说,公司在合山市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迅速完成项目投资建设,今年5月已经实现试产,是合山“绿色”产业项目之一,目前产值约3千万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至少可解决当地500人的就业问题。

  如何从以煤电为主的工矿城市,转型成特色工业综合体?华臻新材料公司是合山实现工业转型的一个典范。“十三五”期间,合山市提出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将碳酸钙产业培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合山市现有生产碳酸钙系列及碳酸钙下游企业共20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已投产及在建规下企业14家,碳酸钙产业已成长为合山市支柱性产业之一。

  如今,“绿色”在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里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使当地实现从“煤电”独大向多元化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合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2%,排在来宾市各县(市、区)第二。

  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合山还将工业与旅游有机结合,依托煤矿、火电等工业遗迹文化资源,融入广西“研学旅”游学园区,打造工业特色旅游城市。2020年12月,合山虎鹰工业旅游景区经有关部门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与合山国家矿山公园等景点形成精品旅游路线。

  合山市委书记徐钊表示:“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合山能源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节能技改,不断提升新能源的占比,做到实现绿色能源发展和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相统一。” (广西日报 覃丽丽 覃丽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