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探索优化作业管理 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2021-11-18 10:53:1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探索优化作业管理 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南宁市举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现场会

南宁:探索优化作业管理 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课堂教学展示现场,老师设置情景教授“7的乘法口诀”,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南宁:探索优化作业管理 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在南宁十四中埌东校区,教研员对课例进行分析及点评。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为推动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11月16日,由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委、南宁市教育局主办的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现场会分别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和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举行。

  来自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以及市教科所、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学科教研员等代表通过参观各县区、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展板,观摩课堂教学及课堂作业设计,交流县区、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经验,参加作业管理工作沙龙等环节,了解近3个月来我市推行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还对作业设计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

  直击 改变传统模式 做好教学“加法”

  “双减”背景下,对于学校教育来讲,就是要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课外作业要做“减法”,课堂教学要做“加法”,把作业纳入课堂,减少课外作业的布置,实现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双提升。

  现场会上,滨湖路小学和南宁十四中的教研团队分别呈现了课堂教学,展现了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在滨湖路小学的数学展示课上,老师通过创设各种情景和互动教授“7的乘法口诀”,从《西游记》的故事入手,引导学生发现关于“7的乘法口诀”的奥妙,调动了学生探索、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该校还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将听、说、读、写融入基础性作业、发展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把作业纳入教学体系,改变以往作业留在课后做的传统模式,实现“课外作业课内化,课内作业导学化”,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卢耀珍说:“我们提出要‘管住嘴,迈开腿,减少闲人’,即老师在课堂上要少讲,要精讲,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当学生做练习题遇到困难时,老师要及时给予辅导和指导。‘减少闲人’就是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课堂,而不是干坐着听老师讲课。滨湖路小学呈现的语文课通过科学有效的作业管理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兴宁区积极探索,定方向、定举措、定规则,树立五育并举的作业观,构建‘333’作业管理模式,以优化作业管理与设计撬动品质教育建设。”兴宁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朱习冰如是说。

  会上,兴宁区教育局、西乡塘区教育局、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五象校区、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等分别就作业管理工作作了经验汇报交流。教育专家、教研员及教师代表从作业的目的与功能、内容与形式、评价与管理等方面,对作业优化与增效减负等以作业管理工作沙龙的方式进行热烈探讨。

  探究 推动作业“革命” 建构“品质课堂”

  加强作业管理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会上,南宁市教育局领导对“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南宁市各县(市、区)及中小学校在作业管理中的积极探索和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南宁市将采取“挖掘作业功能,明确作业目的”“把握作业统筹,学科协调发展”“加强作业研究,提高作业质量”等可行措施,提高作业管理有效性。其中,市教科所将每学期组织活动3次以上,县(市、区)、开发区教研部门每学期将组织活动2次以上有关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和教科研活动,提高区域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教师应尝试创新作业类型,除书面作业外,还可设置课外阅读、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多样化的作业,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不断优化学与教的方式,优化作业设计和管理,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向课堂要质量。学生作业尽可能在课堂上完成,落实备、教、学、评的一致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筑牢基础,提升学力,发展素养,构建具有南宁特色的“品质课堂”。

  南宁市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考评,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学校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主体责任、建立作业管理长效机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切实抓好作业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宁日报 莫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