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消防改革转制三周年交上亮眼成绩单
2021-11-09 10:34: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聚焦“全灾种”“大应急”,推进综合救援能力转型升级 

  ■首创“三心一室”火灾防控工作新格局,经验获全国推广

  11月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广西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三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关注消防安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火灾防范能力。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介绍,改革转制后,总队积极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全方位推进综合救援能力转型升级。消防救援职责大幅拓展,一方面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

  3年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0.2万起,累计出动指战员111.7万人次,营救疏散遇险群众3.4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近12.5亿元。先后成功处置百色0776酒吧坍塌事故救援、钦州保税港中匀7石脑油泄漏险情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消防安保。

  过去3年,自治区政府将消防重点工程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广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广西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压缩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服务。

  为有效增强消防监管效能,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国首创成立消防监管调度中心、法务中心、全媒体中心和林松工作室,搭建以“三心一室”为架构的火灾防控工作格局,工作经验得到消防救援局领导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为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总队建立警情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紧盯高层地下、综合体、石化、少数民族村寨、电动自行车等12类重点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精准治理突出风险隐患。

  积极适应职能任务拓展需要,针对我区常见自然灾害特点,深化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演练、大比武”活动。总队成立212人的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组建水域、高层等专业救援队伍89支,培养水域、地震、石化等各类专业骨干3000多人,不断构建“水、陆、空”抢险救援体系。

  3年来,全区新建消防站42个,现有城市消防站共233个;新购消防车288辆、各类器材装备24万余件套,一批超重型成套灭火系统、远程供水系统、地震救援模块等专业化装备已列装队伍并投入实战,进一步实现了由城市消防救援型向全灾种救援型转变。

  与此同时,我区消防救援部门注重强化战勤保障能力。纵向建立总队灭火救援物资储备库、3个区域性战勤保障基地(库)、14个支队级战勤保障站和各队站保障单元构成的“1+3+N”战勤保障体系,横向则不断完善地方、企业、市场、自我保障“四位一体”的社会联勤保障格局,夯实公共消防建设基础,全力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全区连续21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今年未发生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消防安全环境持续稳定。

  发布会上,被评为“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和“广西最美消防人”的消防战士何博,分享了作为基层消防指战员投身新时代消防事业上的担当作为。(广西日报 记者/蒋予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