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南宁将打造区域性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
2021-11-01 13:24: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开栏语

  我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壮美广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回望来时路,阔步新征程。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来临之际,本报推出“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专栏,全面展现五年来各地、各行业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汇聚磅礴力量。敬请垂注。

  到2025年,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性智慧养老院15个以上,30%以上的公办幼儿园实现托幼一体化;探索建设“家政+餐饮+洗衣+维修+理发+生鲜+寄存+快递+再生资源回收”一体化社区服务网点;建设南宁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加快形成东盟消费者旅游购物首选目的地,打造区域性、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广西近日印发《广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争取在“十四五”时期,促进广西加速建成高端要素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西南中南地区服务经济中心。

  广西将建成西南中南地区服务经济中心

  据悉,“十三五”时期,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大幅增长,由“十二五”末的6841.4亿元增加至“十三五”末的11492.4亿元,年均增速达到8.0%,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十二五”末的46.2%提升至“十三五”末的51.9%。“十三五”末,全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2%,是全区经济稳增长的第一动力。2020年,服务业税收占全社会税收比重约55%。

  《规划》明确了广西“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促进广西加速建成高端要素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西南中南地区服务经济中心。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6.5%以上。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51.5%以上。到2025年,打造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个左右。

  打造以南宁为“核心”的发展空间布局

  《规划》根据全区经济空间格局和各地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围绕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打造形成“一核心二高地三片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

  在“十四五”时期广西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中,南宁市被定位为“核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智慧物流、现代商贸、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数字产业、科技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服务业态。以制造业升级需求为核心,全力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南宁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加快形成东盟消费者旅游购物首选目的地,打造区域性、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

  突出广西特色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对广西如何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给出清晰的“路线图”:提升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文化旅游5个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彰显全区特色的优势型产业,突破发展数字产业、平台经济、电子商务、健康服务、养老托育等8个基础优良、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产业,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港航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服务和家政服务等7个具有规模化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产业,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一老一小”民生热点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规划》着力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到2025年,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性智慧养老院15个以上,30%以上的公办幼儿园实现托幼一体化。

  家政服务作为7个具有规模化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产业之一,《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家庭理财、家庭营养师、高级管家、家庭医生等高端家庭服务。推动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健全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制定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探索建设“家政+餐饮+洗衣+维修+理发+生鲜+寄存+快递+再生资源回收”一体化社区服务网点。到2025年,规模以上家庭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12家以上,持电子居家上门服务证家政服务人员数量20人以上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业企业达到20家以上。(南宁晚报 记者韩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