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2021-10-27 10:35: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战略布局 高端引领 创新驱动 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在近日举行的柳州两会上,柳州市市长张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时期,柳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10%提升到17%。接下来的5年,该市要做大新兴产业,包括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打造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新能源汽车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打造大健康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柳州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新跃动”。“战略性布局、高端化引领、园区化承载,全产业链一体推进,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A  差异布局“根”相连

  在上汽通用五菱河西基地车身车间内,机械手如同弹奏美妙音乐的手指,轻巧利索地抓取零件对车身进行组装。“十多年前车间很热闹,全是人工操作,如今车间‘静悄悄’,机械手逐渐取代人工。”该车间车身调整班长韦业忠2009年入行,见证了车间从手工生产线到自动化生产线的变革。

  如今,在柳州的制造业企业中,像机械手这样的工业机器人已被广泛使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过程,既节省人力,又提高工作效率。

  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体系,2018年,柳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在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智能电网、工业设计、智能家电、家具加工等产业方面均配套出台专项政策,逐步完善新兴产业政策体系。

  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园区星罗棋布,看似独立存在,实则根脉相连,连接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脉络:柳东新区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产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以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大数据产业为主;柳南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柳北区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鱼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柳江区重点发展智能家电产业等。

  “柳州市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来,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错位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柳州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B 高端引领聚集群

  今年7月,作为全球行业龙头,环球新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柳州市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制造业科技企业。9月26日,环球新材国际与浙江大学共建七色珠光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通过结合双方的产学研优势,共同探索合成云母新材料在新能源电池的应用。

  合成云母新材料,意味着有技术优势;浙江大学,意味着有科研实力。“新材料产业是鹿寨县的优势产业,从本次合作的内容、层次、目标和方向来看,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强强联合,将对企业实现技术全面升级与产品快速产业化起到推动作用。”鹿寨县县长杨毅说。

  高端化引领,项目支撑是关键。据了解,柳州市以高端化发展、园区化承载为导向,集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柳州智能电网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已基本具备入驻条件;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园,在柳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建工装配、广西建工钢结构、十一冶朝晖等企业入驻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广西馨海药业创新中药研制项目、柳药股份健康产业园落户洛维工业集中区等。

  以北部生态新区为例,作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不少企业、高校陆续到新区考察,一批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能电网、工业设计、大数据、无人机等产业纷至沓来。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柳州智能电网产业园,总投资额达30.4亿元。

  C  创新驱动再提升

  10月22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21年高峰论坛在柳州召开,柳州新能源汽车的新模式获得各界专家学者点赞。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了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平台,产品累计销量达60万辆,其中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成绩骄人。尽管如此,上汽通用五菱一直走在创新路上。

  9月15日,在世界新能源大会上,上汽通用五菱对外发布了“五菱芯片”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微型换电站。特别是“五菱芯片”从场景出发定义芯片的功能需求,从用户体验出发定义芯片的性能参数,突破国产芯片适配性和稳定性技术的“瓶颈”。

  9月28日,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上,上汽通用五菱GSEV高性能动力蓄电池系统正式对外亮相。该电池系统是上汽通用五菱、清华大学与科易动力联合开发的科技创新成果,带动整个新能源电池配套产业链的规模化发展,推动行业内微小型电动车的标准发布。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表示:“目前企业已获得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发来的新能源汽车需求询盘,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力度,在加快传统汽车产业转型的同时,助力绿色出行。”

  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纷纷谋划以创新带动自身的进一步提升。搬迁到位于鱼峰区洛维工业园区的生产研发新基地后,广西金嗓子集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该公司董事长江佩珍介绍,公司将引入高科技研发团队和智能制造、智慧销售,开发更多大健康产品,“朝着打造百亿级大健康龙头企业的目标迈进。”

  “企业已经和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大学合作,将在柳州建设研发中心,把最前沿和国内领先的技术引进来。”津晶企业集团董事长江国民作为柳州家电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表示将通过科研造血,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高端智能产品,形成柳州家电品牌的影响力,加速向千亿目标迈进。(广西日报 记者 谢永辉 通讯员 梁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