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三“子”兼顾提升乡村风貌 阳朔排名广西第一档
2021-10-15 10:20: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10月9日,阳朔县组织开展“乡村生态文明和临阳联队红色线路打造”调研,着力在乡村风貌提升中保护生态环境,凸显地方文化,再造一批“形、实、魂”各具特色的新农村。

  此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对今年第一批乡村风貌提升任务进行验收考评,阳朔县排名全区第一档。该县“两高两道”沿线村庄综合整治,大美漓江沿线村庄改造提升,包茂高速精品线路打造,高标准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得到认可。

  “我们兼顾提升‘面子’、擦亮‘里子’,做实‘底子’,凸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新内涵。”白沙镇党委书记黎中顺说。

  白沙镇“面子”“里子”“底子”一起抓的做法,是阳朔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生动实践。在“面子”文章上,充分挖掘“小青瓦、白粉墙、吊阳台、花格窗、坡屋面、马头墙”的桂北民居特色,统一坡屋顶用材和改造标准,努力提升乡村“颜值”。

  该县结合当地乡土文化、民风民俗、历史古迹等进行艺术创作,展示和传承独具亮点的民间文化,精心打造了金宝门楼村史馆、杨堤浪洲村史馆、高田喜龙龙狮休闲广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愁“记忆馆”,再现乡愁记忆,擦亮“里子”。

  不断夯实“底子”。阳朔县还构建“一个自然村+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组+一个管片村干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风貌提升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村民共谋、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大胆探索并在全县99个行政村成功建立起“五有”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占比100%,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督查考评,督查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让美丽宜居成为村庄常态。

  “村里的临阳联队指挥部旧址修复后,‘红色教育’团队越来越多,我瞄准商机返乡经营农家乐,收入不错。”生意越做越好,福利镇古座塘村村民黎家旺很开心。

  阳朔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锻造“金字招牌”,助推三大原色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该县将蚂蟥渡、日升亭、古座塘等临阳联队重要战场的红色文化景观,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路线,激活沿线村庄乡村振兴红色细胞。

  乡村风貌提升为当地旅游“锦上添花”。阳朔县荣登“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名列“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36位。(广西日报 记者/周映 通讯员/谢次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