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全运会圆满收官 2023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
2021-09-28 10:00: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军团全运会取得七金七银八铜战绩,增强了举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底气 二〇二三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

全运会圆满收官 2023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

全运会闭幕式上广西体育代表团代表入场。覃才倍/摄

全运会圆满收官 2023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

广西参加历届全运会奖牌数 (数据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图表\梁 俊

  9月27日晚,全运会圣火在古城西安熊熊燃烧近两周后缓缓熄灭,第十四届全运会圆满闭幕。广西军团在本届赛事中先抑后扬,后半程发力冲刺,最终交出了7金7银8铜,40个第四至第八名的成绩单,圆满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八桂健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广西体育人的光荣与梦想。

  7金7银8铜的竞技体育成绩单,增强了举办好广西2023年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底气,盛会的筹办工作正全力推进。2023年,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

  1 实现新突破—— 竞技成绩V型反弹

  8月23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广西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代表团相关负责人宣布了此次全运会之旅的目标任务: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力争取得4枚以上金牌,全国排名比上届有明显提升。

  9月11日,在先期举行的全运会滑板女子街式项目决赛中,壮家妹子兰俊宜夺得银牌,为广西军团开了个好头。然而,全运会正式开幕后,广西健儿冲金却屡屡受挫。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女子举重49公斤级、55公斤级比赛,尽管蒋惠花、玉玲珑均表现出世界级水平,怎奈征战奥运会归来的对手发挥更为出色,两人只能遗憾摘银。“亚洲女飞人”韦永丽在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没能卫冕。至9月21日,全运会赛程过半,广西军团的金牌仍是“只闻雷声,不见雨点”。

  “那时,整个代表团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广西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新闻发言人魏鹤坦言。她说,广西日报刊发的“拼过就是强者 亚军也是英雄”新闻报道,给参赛健儿们带来了极大鼓舞。

  好戏在后头。9月22日,女子水球赛场传来好消息,联合队在决赛中碾压对手夺冠,广西代表团因向联合队输送了主力运动员牛冠男而获记1枚金牌,从而打破了“金牌荒”。此后,广西军团进入了夺金“开挂模式”。

  9月23日,国际式摔跤赛场刮起“广西旋风”,男子自由式摔跤“双子星”刘明瑚、林祖沈为广西队连夺两金。两天3金入账,军团士气大振。9月24日,在体操、田径比赛中,韦筱圆、韦永丽再下一城各获一金,广西军团扬眉吐气。

  9月26日最后一个比赛日,体操赛场再现“广西雄风”,黄明淇成功卫冕跳马冠军,胡旭威“杠上花”力夺单杠金牌。

  最终,广西代表团以7金7银8铜的战绩圆满结束了本次全运会之旅,成为媒体关注的一道亮丽色彩。网络上,起初质疑、批评广西体育的声音逐渐减弱消失,点赞之声占据主流。

  在抖音平台上,韦筱圆夺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的视频被网友刷爆,网友纷纷称赞她“颜值和实力并存”“是广西的骄傲”“前途一片光明”。

  在全运会参赛史上,广西代表团夺得金牌最多的是第三届和第四届,均为14枚;夺金最少的是上届全运会,仅为2枚。本届全运会,广西代表团收获的金牌是第十二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而奖牌数则与第九、第十届的22枚持平,并列排在参赛史第六位。八桂健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新时代广西体育人的光荣与梦想,跌至谷底的运动成绩实现了V型反弹,点燃了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希望。

  2 展现新亮点——八桂健儿赛出风格

  全运会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在三秦大地上,八桂健儿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风格。

  在本届全运会上,广西健儿顽强拼搏、勇于担当、敢于争先,超额完成参赛目标任务,整体成绩较最近两届(8年)有大幅提升;金牌数排名由上届的全国第28位升至第19位,且高于近四届(16年)的排名;成绩总分531分排全国第19位,是自1987年第六届有总分统计以来历史最高的一届。不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广西女子体操运动员韦筱圆继王维俭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取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后,时隔56年再次夺得该项目冠军。

  在举重女子49公斤级的“华山论剑”中,广西女举“当家花旦”蒋惠花与奥运冠军侯志慧的巅峰对决,直到最后一把试举才分出胜负。蒋惠花213公斤的总成绩虽以1公斤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但已比东京奥运会第一名成绩高出3公斤,在广西女举强力冲击下,侯志慧感慨:“打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

  在国际式摔跤赛场,广西男子自由式摔跤队拼出了血性,6名队员参加3个级别的比赛,勇夺两金一银,用沉甸甸的奖牌捍卫了“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广西体操队则以3金1银1铜的战绩,再现了广西体操雄风。“这太喜人啦!广西体操的黄金时代又回来啦!”网友“风满清竹”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田径赛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感人画面再现。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卫冕冠军韦永丽与一同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好姐妹葛曼棋、梁小静,代表各自省区为荣誉而战。卫冕失败的韦永丽并未失意,而是微笑着与新晋冠军葛曼棋拥抱,并向其道贺,展现了广西健儿拿得起放得下的开阔胸襟。

  在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名单中,广西代表团也榜上有名。

  3 期待新跨越——“青春之约”精彩有我

  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强。本届全运会,英雄出少年的一幕不断上演。在不限参赛年龄的滑板项目比赛中,年仅9岁的广东滑板选手郑好好成为该项目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并最终获得女子碗池赛第14名;14岁的广东选手全红婵,刚问鼎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冠军,在全运会上又斩获了2枚金牌;冲浪比赛参赛运动员普遍年轻化,124名运动员中,“00后”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全员平均年龄只有16岁;广西小花韦筱圆夺得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年龄也只有17岁……

  玉不琢不成器,并不是所有参赛的青少年运动员都是天赋异禀的全红婵,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他们要登上领奖台,需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大赛磨砺。本届全运会结束之后,广大青少年健儿又将迎来一次历练的良机——2023年在广西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广西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泽表示,本届全运会,广西健儿经过奋勇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促使广西竞技体育从低迷的谷底实现了V型反弹,极大增强了广西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信心。目前,广西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运动会。

  2023,壮美广西“青春之约”等你来!(广西日报 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