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加快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 打造中国—东盟贸易新引擎
2021-09-27 10:11:0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作为全球贸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子商务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动力。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东盟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培育东盟进口产品直销市场,打造东盟产品集散地,建设东盟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和配送中心。近年来,南宁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陆续引进和培育了桂贸天下、易方通行等9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物流企业超600家,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了外贸增长新动能。

  连日来,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称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批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运抵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过海关工作人员的监管查验后发往东盟各国;一场场面向全国和东盟国家的多语种跨境直播服务在启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里进行,帮助企业实现了“足不出户,将产品卖到东南亚”的目标;市民来到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将一件件心仪的“海淘”产品带回家……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称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4877.93万单,交易额35.62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265.7%,其中零售进出口(9610模式)4875.65万单,交易额22.40亿元;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模式)2.28万单,交易额13.22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产业核心区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繁忙,展现了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前所未有的活力。

  “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能有力刺激消费市场,为外贸出口注入持续动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影响导致传统外贸线下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以来,南宁市抓住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快推动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依托自贸试验区、南宁综保区、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持续加大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完善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了东盟跨境电商孵化中心、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冷链设施等一批重点项目,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了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将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了1小时左右;同时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多方位打造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体系。

  近日,南宁跨境电商发展又传来喜讯:海关总署下发《关于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批复》,标志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正式获批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

  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包括查验场库、现场查验室、监管冷库、快速检测中心、检疫处理区等功能区,主要利用航空货运装卸、南宁机场国际货站及监管场地进行进境水果接卸、运输、储存、检疫、查验、监管等作业,可满足进口水果业务全流程的检验检疫和监管需求。该项目的设立,将完善南宁机场口岸功能,吸引相关贸易企业和进境水果货源的聚集,助推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获批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预示着南宁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已由前期准备转入具体实施的新阶段,下一步将根据海关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要求,积极推进南宁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建设工作。”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实,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如今,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通关查验效率大幅提高,跨境电商B2B业务快速增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形成,跨境电商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目标已明确,基础已打牢,南宁市将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抓重点项目、抓招商引资、抓支持政策落地,以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依托,加快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培育,加强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育,引导跨境电商直播产业集聚,全力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新突破,形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服务基地和物流中心。(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