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科普活动有趣又好玩 网红教授变“魔法”蔬菜乐器奏妙音
2021-09-18 13:53:1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科普活动有趣又好玩 网红教授变“魔法”蔬菜乐器奏妙音

胡萝卜排箫、马铃薯埙、胡萝卜笛子可吹奏出美妙的音乐

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科普活动有趣又好玩 网红教授变“魔法”蔬菜乐器奏妙音

小学生在体验空气炮发射

  “阿拉丁神灯”“大象的牙膏”“法老之蛇”……网红教授戴伟用有趣的实验,让科学变得很接地气:一个土豆埙、一支萝卜笛、一把胡萝卜排箫,新鲜的“蔬菜乐器”现场演奏了《友谊地久天长》,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和赞赏。昨日,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暨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交流主场活动在广西科技馆拉开序幕,丰富的科普体验形式,让同学们嗨翻了天。

  科学“秀”出来

  教授让化学实验秒变魔法

  烧瓶里的双氧水剧烈翻滚着,白色的烟雾一团团冒出,一名白头发白胡子的外国人站在烟雾中,手举着一只“阿拉丁神灯”,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说道:“我不是魔法师,我是化学家,化学就是这么神奇,想不想学?”

  这名具有神奇魔力的教授就是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博士,他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一场酷炫的科普秀,展示化学的魅力。

  戴伟利用燃烧实验引起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将美年达变成了“水”“牛奶”“奶昔”,随后又“变”出神奇的化学彩虹以及直冲天花板的“大象牙膏”……“哇!原来化学还能这么好玩!”同学们开心地说道。

  据介绍,戴伟是英国籍化学专家,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和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20年,他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同年被“典赞·科普中国”评选为“十大科普传播人物”并获得“北京榜样十大年榜人物”殊荣等多项奖项。此次是戴伟首次来到广西为广西青少年表演化学实验主题秀。

  高手在民间

  蔬菜瓜果乐器吹响“土”味欢乐

  一个胡萝卜能干吗?柳州的一名民间艺人居然把蔬菜做成了乐器,现场还组团演奏起了《友谊地久天长》《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曲目,令人大开眼界。

  现场驻足的观众惊喜地发现,这胡萝卜排箫、土豆埙、萝卜笛子发出的乐音效果不逊于真正的乐器。“我们除了胡萝卜箫,还有莴笋笛子、青瓜埙、上海青叶、南瓜鼓等十几种蔬菜瓜果乐器。”带来这场震撼的“蔬菜瓜果演奏”的正是广西民间工艺大师、柳州大龙潭民族艺术团团长梁治荣。

  梁治荣告诉记者,艺术团经常到饭店进行现场演出,有一次大家突发奇想:如果能用各种蔬菜做成乐器演奏,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奇体验?说干就干,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之后,终于找到了窍门,并制作出了各种另类乐器。

  “蔬菜瓜果乐器来自民间生活,真正‘土’味,希望这些崇尚自然、返璞归真的乐器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梁治荣说道。

  科学“嗨”起来

  40多个科学实验搬到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次科技交流主场活动还汇集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展、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科普动画等主题展示。

  其中包括广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研发团队开发的多类型、多学科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强的展品及活动资源包,为青少年提供更新更奇的特色展品体验;创坊科教团队将40多个有趣的科学实验搬到科学节现场,为广大青少年带来极具特色的科普盛宴。另外,现场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科学嘉年华”展示区,国外留学生与广西青少年近距离同台竞技,一展学科学用科学的乐趣。(南宁晚报 记者 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