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绿色税制”守护“绿水青山”
2021-09-15 17:35:0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近段时间,细心的玉林市民发现,自家的母亲河——南流江越来越清澈、越来越干净。这背后浓缩的不仅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更是见证了万千企业绿色转型的发展蜕变。

  为了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环保税作用,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玉林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规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规模养殖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减污减排。目前,全市禽畜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38%,为南流江、九州江等重点水域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策助力 正向引导绿色转型

  “我们按照现代生态养殖模式,投资1.5亿元建成了集生猪养殖、蔬菜、花卉、林木种植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生态养殖示范场。”走进博白县大展荣牧业有限公司生态养殖示范场,一个个晶亮的高架床格外引人注目。养殖示范场负责人曾焕介绍说,通过采用高架床自然通风、自动化智能控制饲养、粪污综合处理系统等方式,该公司打造了“环境友好型”的养猪模式,每年可节约近15万元的环保税。“在环保税开征以前,养殖场每年产生的猪粪等6吨多,处理起来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我们能实现今天的转变,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扶持。”

  据了解,大展荣牧业公司是一家年出栏肉猪近5万头的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2018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引导下,该公司引入“高架床+异位发酵床”生态养殖模式,建起了截污池、沼液池,加强了粪污资源化的综合利用,以前让人烦恼的污物现在每年能为公司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

  为了助力规模养殖企业走上绿色转型道路,玉林市税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利用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加大环保税政策宣传,确保更多纳税人了解环保税政策。2018年以来,在环保税政策的正向激励下,玉林市规模养殖企业户数总体保持稳定,但环保税数额大幅下降,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今年1—8月,全市规模养殖企业户数达182户,缴纳环保税24.32万元,户均纳税额比2018年下降70%以上,折射出环保税带来的明显减排效应。

  服务提效 加快实现绿色革新

  “全流程业务网上办,相关企业信息还能自动带出,不必反复填写。” 近日,广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会计覃维权申报完环保税项目后,对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给予了肯定。

  环保税开征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注重通过优化办税服务,帮助规模养殖企业更好地适用环保税政策,加快实现绿色变革。如该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全市环保税涉税信息共享,建立精密的税源清册,实现了“纳税人在线识别、自主申报缴税、信息自动比对、复核闭环流转”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申报,使得纳税人申报操作的时长由原来的30多分钟缩减为几分钟,大大提高了环保税的申报效率。

  此外,玉林市税务部门还按地区、分规模推出了“管家式”服务,做到涉税疑难即时解答、申报问题及时提醒。今年5月,陆川茶花山畜牧水产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甘珍翠因忙于新业务的建账,在申报期限的最后一天还未进行环保税申报,幸好及时收到了陆川县税务局“催报提醒”,才免于延期申报造成的涉税处罚。

  “加快实现绿色变革,必须要有高效的服务模式作保障。”玉林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负责人钟艳表示,在服务规模养殖企业绿色转型的路上,玉林市已基本实现了环保税申报全程网上办、跟踪服务提醒“实时化”。截至今年8月底,玉林市规模化养殖企业182户纳税人已全部实现网络申报,网上申报率达到100%;在纳税人跟踪服务管理上,90%以上的涉税业务也实现了即时的涉税提醒、迟报催缴和动态跟踪。

  协同共治 紧紧守牢绿色防线

  环保税的征收,存在征收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征缴面广、征收难度高等问题。为了确保环保税发挥作用,玉林市税务部门全面深化与财政、住建、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并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玉林市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积极构建起“政府领导、税务征收、环保协同、社会参与”的协同共治体系,紧紧守牢治污减排的绿色防线。

  为构建横向税源信息网络,进一步畅通部门间的信息流通渠道,玉林市税务局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建立了涉税信息交换制度,定期传递涉税信息资料。与此同时,针对规模养殖业集中的县域,玉林市税务局统筹精干力量开展环保税征管专项辅导,通过调查行业规模、推动政策落实、加强税源管控等措施,构建了上下联动的税收征管网络。

  在两江治理的攻坚工作中,玉林市税务局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把南流江、九洲江治理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围绕养殖污染、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废水治理等重点,积极提供税收政策、环境执法和日常监管方面的税务建议,协同开展南流江流域、九洲江流域联合治理工作。

  2018年,玉林市税务局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2020年,玉林市县级以上13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Ⅲ类,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全国第19名,首次进入全国前30名,南流江流域治理也成了全国中小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典范。(广西日报  谢函殷 王敏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