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桂企行稳海外
2021-09-09 10:15: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桂企行稳海外

位于马来西亚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二期已启动建设,逐步形成以钢铁、轮胎、铝型材等为主的产业集群。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桂企行稳海外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埃塞俄比亚OMO2日榨甘蔗12000吨及日回熔1500吨精制糖工程。 广西建工集团供图

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桂企行稳海外

广西农垦集团承建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项目。 广西农垦集团供图

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桂企行稳海外

五菱印尼总装车间Almaz RS生产。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供图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在即。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区位优势,多措并举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境外投资和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我区境外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广西对外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农林渔牧业、服务业;投资区域以东盟国家为主,并逐渐向大洋洲、北美、欧洲国家扩展。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备案或核准境外(非金融类)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46家,备案项目2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97亿美元。广西企业对外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27份,完成营业额累计2.7亿美元,同比增长60.4%。投资行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农林渔牧业、服务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投资目的地主要为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其中,广西企业对东盟10个国家进行非金融类投资备案,中方协议投资额约5.55亿美元;广西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进行非金融类投资备案,中方协议投资额5.62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农林渔牧业。

  今年前7个月,广西共备案或核准境外(非金融类)投资企业15家(含境外机构),协议投资总额1.37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1.31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仓储、服务、采矿等行业。投资国别(地区)主要为新加坡、加拿大、老挝等。

  与此同时,广西参与对外经济合作与投资的水平不断提升。广西农垦集团承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开创了广西企业承建国家级经贸合作区的先河;广西八桂田园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柳工集团印度工厂建成投产,成为广西企业在海外建立的首个大型生产制造基地;广西建工集团在非洲承接建设的首个糖厂项目埃塞俄比亚“OMO2”投产,是埃塞俄比亚目前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糖厂生产线之一……一大批对外投资龙头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龙头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为更好助力我区企业“走出去”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不断强化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发放走出去政策“服务包”,护航企业行稳海外。

  ——用好现有组织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我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广西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对规模以上重大项目,实行专员服务制度;对列入重大项目库的项目,在用地指标、联席审批、外汇管理、通关便利化、信用额度、发展问题协调等方面,在自治区层面给予统筹协调和优先支持。

  ——强化对“走出去”企业的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障作用,加大对“走出去”企业融资支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探索将境外风险防范补助基金受惠面拓展至民营企业。

  ——紧抓RCEP协议签署机遇,深化广西参与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加强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策划,推动更多有利于广西参与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的重大政策、重要机制、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实施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动澜湄等次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完善“走出去”风险评估、预警和应对机制,提升我区企业在境外的自我安全保障能力。严密关注对重点国家、重点方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境外投资项目的安全风险,加强供应链风险预警和应对协调,确保国际产业合作链条安全、稳定、高效。

  广西重点对外合作项目推进情况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一期已基本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同时建有行政办公楼和标准厂房,企业入驻建厂的条件较为成熟,合作区二期正在推进建设中。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初期入园的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实现全面投产,预计可吸引钢铁、轮胎、造纸、新能源等代表国内优势产能产业陆续进驻,预计将直接为当地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贸易投资合作持续深化。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有限公司建成一个包含占地30公顷的主机厂和一个占地30公顷的供应商园区,形成了包括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的完整产业链,汽车年产能达到12万辆。

  毛里塔尼亚渔业合作园区项目第一期主体建设基本竣工,捕捞船队、码头、船舶装卸、鱼类处理厂等陆续建成,水、电设施也配置齐全。该项目推动了毛里塔尼亚渔业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助力毛里塔尼亚渔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成为中非友谊和国际合作的展示窗口和服务平台。

  科特迪瓦加工厂和可可豆仓库项目获融资约25亿元。2020年,该项目在商务合同签署后仅8个多月就完成所有后续关键环节顺利落地,并在当年开工建设。

  对外承包工程

  广西建工集团一安公司以打造“食糖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制造商”为发展目标。近年来,累计签订海外业务合同额超70亿元,以EPC总承包方式先后承接了泰国乌泰他尼糖厂、三井KSP糖厂、埃塞俄比亚OMO糖厂等大型项目。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